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16个检查组专项督查安全生产
2015-03-03 13:58: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唐能]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日讯 (记者 李伟锋)为确保节后复产安全,省安委办今天派出16个督查组分赴市县集中开展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排查隐患、治理情况,严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关。

  根据部署,督查中要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复产复工自查自改工作,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严格落实安全复工方案,严格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岗前培训,严禁盲目复产复工。全省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坚持复产验收标准,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所有高危生产经营单位复产前必须向当地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查或验收同意后方可复产,要坚决做到“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对验收不合格的要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并加强监督检查。对安全措施不落实而提出虚假申请或工作不负责任、随意降低验收标准、检查不深入细致导致事故的,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从严追究提出虚假申请及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省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相应的专项督查,党政主要领导要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督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全国 “两会”期间24小时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在岗值班和安全生产信息日报送制度,严格执行企业领导现场带班和从业人员紧急避险制度,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