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2015-03-03 13:57: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唐能] 字体:【

  推进预算公开 实现透明预算

  我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柳德新)各部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多少?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多少?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多少?这些,今后都要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共9个部分36条改革措施。其中,第二部分为“推进预算公开,实现透明预算”,包括6条改革措施。

  建立涉密信息清单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

  政府预决算公开。全省各级政府的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并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部门预决算公开。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应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公”等经费公开。各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全面公开。

  转移支付资金公开。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目录全面向社会公开,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按项目按地区公开。对农林水、教育等所有重大民生政策性资金的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所有重大产业类专项资金都要实行管理办法、申报流程、评审结果、分配结果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公开。

  其他财政信息公开。建立土地等重大资产购置、处置公示制度。完善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的新闻发布和及时公开制度,将税收等优惠政策目录清单逐步向社会公开。逐步公开政府资产负债情况。将政府采购目录、采购预算、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依法及时进行公示公开。逐步将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及征缴方式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