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小老板”军营苦磨练
2015-03-03 08:09: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责编:唐能] 字体:【

刘金波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曹清军 周威

人物

刘金波,1994年出生,入伍前经营美容美发店,月收入过万元。入伍后,他选择当了“猪倌”。他说:“趁自己年轻,多吃点苦。”

故事

刘金波又“火”了。

在湖南省军区新兵营,刘金波算得上是明星了,光在电视台就露了3次脸。2月10日,再次打探他时,营长告诉记者,他分去司训队了。

“呵!司训队是个好单位,可以学驾驶。”正暗暗为他高兴时,记者却在猪圈里找到了他。

“你不是想学技术吗,怎么跑来喂猪了?”记者很不解。

“喂猪也是一门技术活啊。”刘金波把潲水桶一放,抹干额头的汗珠,露出了大白牙。

才20岁出头的刘金波14岁外出打工,拼了3年,手头刚攒了点钱,便冒出了当美容美发店老板的念头,东借西凑租到了一个店铺。运营初,刘金波既当老板又兼员工,忙得不亦乐乎,凭着日渐娴熟的手艺,店铺发展成了一个有着近10名员工的小规模美容美发店。

无聊时刷微博,休闲时泡泡吧,过着老板瘾的他染着头发,穿着破洞的牛仔裤,另类,潇洒。一次偶然机会,刘金波接触到了魔鬼训练营。解救人质,特技驾驶,武装追捕……那种“枪林弹雨”的生活刺激着刘金波的神经。

“我要当兵去!”豪言一出,亲朋好友都惊呆了:放着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不挣,跑到部队领几百块的津贴?可刘金波铁了心。旺铺一转手,刘金波削发明志,留着小平头,收拾好行李,2014年8月,毅然走进了军营。

刻板的队列,枯燥的条令,严谨的内务……迎接刘金波的不是影视片里血性的打杀,而是平凡的“直线加方块”。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一碰撞,刘金波萌发了想当逃兵的念头。“那段时间天天做思想斗争,不想干了,整天琢磨着泡病号,睡床板。”

“其实最磨人的是叠被子。”新兵营的生活成了刘金波最回味的谈资。早上5时许就起床,用方正的小凳把被子磨得又平又实。有时候偷懒,被子的棱角没有合上,班长发现后,二话没说,直接把被子从3楼扔了下去。

“生活本身就是平凡与平凡的叠加。”刘金波说。正是在叠被子中,自己浮躁的性子慢慢沉下来。

在新兵营,刘金波练就了几分钟理一个头的“绝技”,干劲利索,整齐划一。全营新兵的发型基本都是经他手的杰作,大家私底下给他安了个“圆头大师”的绰号。

其实凭着这门理发的手艺和“团嘉奖”,刘金波本来可以进部队机关,或去学一门技术,但他还是选择到基层连队去。

“和你同龄的都在为未来打拼,你却跑来部队喂猪,为什么要受这份罪?”

“我也在打拼啊。趁自己年轻时,多吃点苦头,以后到社会去闯也是一份经历。”

刘金波还是刘金波。再次相见,豪言还在,理想还在,但少了分不羁,多了份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