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基层"走脚"25年 村干部盼社保
2015-03-02 14:04: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彭彭] 字体:【

基层“走脚”25年

村干部盼社保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3月1日,衡阳县关市镇马安村,桃花粉红,新草嫩绿。记者来到村党支部书记刘井社家走访时,他正在打电话。“很快就要春耕,村里有条水圳要修,趁现在劳力还没出去,早点请人做事。”他笑着解释。

即将年满60岁的刘井社,一直在村里“走脚”(乡下对村干部工作的俗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合计已连任25年。

“今年您有什么新盼头?”每年新春返乡,记者几乎都问他同样的问题。

以往,刘井社想的都是村里的公事:村道硬化、农网改造、乡村医疗室升级、村小学改建……一年一年下来,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公益项目都办好了,马安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正是因为在基层村干部位置上表现突出,刘井社被选为衡阳市人大代表。

“说内心话,‘走脚’走了一世,现在最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助我们买社保。”今年的回答,是刘井社第一次考虑自己的“私事”。

他告诉记者,目前在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待遇是每月600元;已经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的,没有退休工资和社保的说法,连续20年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也只能享受每月80元的补贴。

其实早在4年前,考虑到年近花甲,刘井社曾争取到一个买社保的机会。但是,一次性投入8万元全由个人承担、按工龄为零发放养老保险金等条件,让他打了“退堂鼓”。“别说我拿不出8万元钱,就是拿得出,也不划算:不计工龄发养老保险金,每个月才一点点钱,跟8万元存银行定期的利息差不多。”

刘井社原本想着,这事就这么过去吧,毕竟,“作为一名老党员,总想着个人待遇也不好意思”。可是,在与同为基层村干部的交流过程中,刘井社发现,大家与他有着不约而同的期盼,都希望政府能助力村干部买社保。而且,大家还认为,这不仅仅是解决个人待遇的问题,还能大大加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府帮助村干部买社保,“走脚”将更有尊严,将有更多人愿意到基层长期“走脚”,工作力量更强。

刘井社说,要求政府帮助村干部买社保,并非全部要政府买单,以当初要交的8万元为例,希望政府财政至少能承担一半;也不是要求政府给所有村干部都买社保,而是要连续“走脚”10年及以上才给买,这样财政压力不大,也能吸引村干部安心长期在基层工作。他还请记者特别呼吁,如果买了社保,必须把他们的工龄考虑进去,“这是对劳动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