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研讨会在望城举行
2015-03-02 12:24: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力柱 谢璐] [责编:彭彭] 字体:【

书写一个真实的雷锋

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研讨会在雷锋故乡举行

湖南日报3月1日讯(记者 何力柱 谢璐 通讯员 熊帅杨)今天,长篇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研讨会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梁瑞彬等数十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参加,并对该文学作品进行了评论和解读。

《雷锋在1958》于2014年9月出版,由雷锋家乡作家何宇红创作。她在望城民间走访时,偶识了几位雷锋在围垦团山湖时的老同事,听说了许多从未被报道过的、鲜为人知的雷锋的故事,于是萌生出写一本专门讲述雷锋在团山湖工作、学习、生活的书的念头。在雷锋家乡人热情的帮助下,她最终历时一年完成了该书的创作。该书用朴实而饱含感情的笔调,以多个故事的形式,再现了18岁的雷锋在团山湖工作、学习、生活的生动画面,于平凡的故事中展现了他崇高的精神风貌。

“我不擅长华丽的辞藻和修饰,”何宇红说,“于是扎根家乡泥土与语言,以‘素面朝天’的方式去写我心中的雷锋,希望为大家展现出一个有笑有泪、返璞归真的雷锋。”

谭谈认为,多年来,雷锋已经成为一块道德丰碑,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对雷锋的了解较为单一,更多的是当作一种精神的图腾,民众希望了解到一个更真切和生动的雷锋。这部作品正是以鲜活的故事、生动的细节、颇有灵气的文字,多侧面、全方位、原汁原味地体现了青少年雷锋的青春经历和革命岁月。

梁瑞彬评论说,虽然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关于他的文艺作品也层出不穷,但像《雷锋在1958》这样,集中笔墨描写其18岁时的故事,尚属首次,这部作品中采访到的许多故事为雷锋精神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