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陈风林:厉害吧,又是“满票”!
2015-02-28 09:27: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陈风林:厉害吧,又是“满票”!

陈风林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名片】

陈风林,33岁,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室唯一的女医务人员,工作中,她经常拿“满票”。

【故事】

春节期间,陈风林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宅在书房,查资料,做笔记。丈夫问她要干嘛?她答曰:“恶补精神病人护理知识。”

1998年从岳阳卫校毕业后,陈风林在岳阳楼区北港医院干了8年护士。2006年7月,她“戏路”一变,报考公务员,竟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室。

有人说她傻,从城里考到离家近百里外的戒毒所(她丈夫就在岳阳市巡特警支队工作)。她的回答令人莞尔而笑:“让孩子先有了警察爸爸,然后又有了警察妈妈。”

虽然职业未变,陈风林却依然对戒毒所充满陌生感,这里的病人与过去接触的普通病人完全不同:多数戒毒人员总是尽力夸大自己的病情,巴不得医生说他病情严重。这让陈风林无所适从,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诊断有误;看似简单的抽血、注射等工作,她却常常忙得满头大汗——吸毒人员的血管因静脉注射毒品而萎缩,陈风林在帮助他们抽血、注射时常为找血管而煞费苦心,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护理技能学得不够扎实……

这种怀疑自己的日子持续了大半年,陈风林才慢慢从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中摸出门道:对戒毒人员这些特殊病号,得有特殊的诊断和护理技能,甚至要有“魔高一丈”的心理素质,善于斗智斗勇,才能还他们的病情以本来面目,并让他们心服口服。

面对戒毒人员被毒品腐蚀得几近萎缩的血管,她反复摸索静脉输液的方法,做到了百分之百的一次穿刺成功。攻坚克难,她首次拿到了“满票”。

紧张工作之余,陈风林参加了法律、医疗培训,竟拿到了法律专业自考本科文凭和主管护师职称。

一名医务人员为何要自习“旁门左道”呢?“学习法律,是为了在给戒毒人员治病的同时,给他们传播法律知识;学习医疗知识,是为了使药房药品管理更规范。”她解释道。

在戒毒所工作9年,陈风林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向戒毒医务工作者的华丽转身,成为戒毒所医务室的骨干。该所政委陈文联告诉记者,她每年要对戒毒人员抽血化验300余人次、注射治疗500余人次,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药房里几百盒(瓶)药品的用途和有效期,她都倒背如流,让来所考核的省戒毒局领导叹为观止。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在今年1月的竞争上岗中,陈风林以民主推荐满票的优势,被任命为戒毒所生卫科副科长。

厉害吧,又是“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