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肖卓作:身残,爱心不残
2015-02-25 07:31: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身残,爱心不残

肖卓作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名片

肖卓作,出生于1983年。她8岁丧父,跟母亲相依为命,新婚前夕突遭高位瘫痪,失去身体三分之二的控制能力。但她身残志坚,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给很多人送去温暖,灿烂的笑容感动了无数人。

故事

“在澳大利亚,有一名天生没有四肢的励志小伙儿名叫尼克·胡哲,他勇敢面对身体残障,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是我的偶像,我希望能像他一样创造生命奇迹,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月20日大年初二,肖卓作这样告诉记者。

这几天,肖卓作特意跟妈妈一同回到祁东县黄土铺镇的老家过年,还跟自己初中同学们聚了会,合影里的她笑起来像个孩子。

肖卓作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定居,2008年8月,就在结婚前一天,她突发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胸以下毫无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未婚夫选择了离开,她欠下巨大的医疗债务,只能靠救济度日,她甚至想到了死。

这时,政府部门、残联领导、同学、亲友、志愿者们纷纷用爱温暖她,帮她重新回到生活的正常轨道。“我就是那条搁浅上岸的美人鱼。只要还有我能做的事,就是我的荣耀和幸福。”感动于社会上的每一次关心,肖卓作从抑郁变得开朗,她向着阳光伸开双臂,大声呼喊 “卓作,加油”。

她不仅成为“长沙群英会”的兼职网管员,还于2009年成为长沙市红十字会一名志愿者。她开了“加油吧,卓作”的淘宝网店,展出残疾朋友亲手做的手工艺品,帮助残友们补贴家用;她上街义卖爱心帽子和串珠工艺品,用所得资助农村困难学生;她还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外地的残疾朋友赶来求助,她手把手教他们业务知识和营销经验。2012年11月,她以个人名义在网络中发起公益活动,救助高位截瘫残疾孕妇唐徐美及她刚出生就病危的孩子,共筹集到善款3.5万元,帮助唐徐美母子平安出院。

2014年,她组织发起“湖南省首届残疾人轮椅竞跑大赛”,并先后组织轮友参加了为爱同行·壹基金2014健行活动长沙站和厦门站活动,坐着轮椅一“跑”就是数十公里,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募集善款,传播公益、健康、运动和环保等理念,一同感受生命的美丽。

这些年,她和妈妈一直在外漂泊,住所换了一个又一个,却从没觉得难过。每次受邀到大学、小学、残疾人培训学校、社区、文明单位进行个人的励志公益讲座,每当有人遇到挫折郁郁寡欢甚至自暴自弃,肖卓作都会开导“你的脚上还穿着鞋,还在用脚走路啊”,鼓励他们生活下去。

今年春节之前,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肖卓作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家——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政府附近“面积小小的”廉租房,她和妈妈准备大年初八就搬进新家。她说,有了新家,就可以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美人鱼工作室”,自己也可以走出去学习和提升自己,传递更多爱和正能量。

“2015年,我有新家了!期待遇见更美好的风景,更美好的自己。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路上有您。”大年初一,发来自己的QQ说说,肖卓作高兴地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