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四有﹄干部
2015-02-23 08:45: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吉民] [责编:唐能] 字体:【

  □周吉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四有”要求同样适用于每一位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有党”、“有民”、“有责”、“有戒”,才能担当时代先锋的重任。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但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四有”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四有”,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心中有党:始终对党忠诚。古人非常看重这个“忠”字。字典对“忠诚”的解释是“尽心尽力”。能不能做到对党忠诚,是检验是不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做到对党忠诚,就要铁下心来一心跟党走。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不是一个普通人。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做到理想信念不开岔、思想不打岔、道路不走岔。

  心中有民:始终不忘百姓。“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有没有群众观,就是看他是心中装着群众,还是嘴上说着群众;是遇事请教群众,还是打心眼里看不起群众;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还是只在乎自己过好日子。是为百姓睡卧不安,还是不管百姓死活。心中装着百姓,就要把百姓冷暖放心上,“听民庶之谣吟,问路叟之所忧”。心中装着群众,关键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尤其要多行雪中送炭、病中送药。

  心中有责:始终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备的素质,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气魄、格调。敢于担当,就要无私无畏。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心里无畏敢担当。敢于担当,就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第一,敢较真、敢碰硬;敢于担当,就要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有“舍得一身剐、敢把事拿下”的气魄;敢于担当,就要冲锋在前、勇不退缩;敢于担当,就不能只想出风头,不想出力气,只想抢镜头,不想去幕后。

  心中有戒:始终心有敬畏。党员、干部手中握有权力,就像人手里拿着刀一样,必须心有所戒,不公权私用,才能不被权力“刀子”划破手。要做到心有所戒,坚守底线很关键。廉洁自律是底线,底线不要逾线;谨慎用权是黄线,踩了就算出界;法律是红线,犯法就要坐牢;党纪制度是高压线,触电就会身亡。要做到心有所戒,一个“慎”字很重要。要慎独,人在做、天在看,只要做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相信“无人知晓”只是自我安慰;要慎微,“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纤维之事”,奉行“小节无碍”就是自我放纵;要慎终,行百里者半九十,“慎终无始,则无败事”,过早的“大功告成”只能空欢喜。要做到心有所戒,就要心有敬畏。世上有所畏者最快活,因为“违规者规必矩之,犯矩者矩必筐之”。

  (作者系长沙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