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孔雀姑娘”杨海军
2015-02-23 08:20: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责编:唐能] 字体:【

杨海军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通讯员 张亦斌 郭向荣

名片

杨海军,湖南邵东人,1985年出生。16岁外出打工,24岁返乡创业,建立了邵东县唯一的一家孔雀养殖基地。在外闯荡多年的她说,回乡创业,让她真正感觉到踏实,这一份安心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故事

2月15日,离邵东县城20公里的凤凰山,杨海军提着一篮蔬菜走进养殖场。刚一进门,一群绿色的孔雀纷纷向她涌来,伸伸脖子摇摇头,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从她手中取走食物。

喂养孔雀,观察孔雀,打扫孔雀栏舍,这是她每天不变的工作。这位30岁的“孔雀姑娘”,2009年返乡创业,已经扎根农村整整5年。

跟大部分邵东青年一样,她高中没毕业就到广州打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回乡。一次旅行中看到孔雀开屏,顿时被吸引住了。回到家,她迅速查找资料,发现孔雀可供药用,可做观赏,还可食用,她感觉到了巨大商机。

很快,她拿着100多万元积蓄在家乡邵东县火厂坪镇建立了一个孔雀养殖基地。

创业之路并非如孔雀开屏般美丽。因为孔雀属于特禽养殖,她身边并没有经验可循,第一年600多只孔雀蛋只存活几十只。为解决这个难题,她每天守在养殖场,观察、记录、再观察,一遍遍地实验。经过两个月蹲守,终于找到了放入孵化器的最佳时间,第二年孵化了400多只小孔雀。“看到小孔雀探头探脑的那一刻,心里顿时明亮了。”蹲守养殖场积累的经验都被她写下来,给工人们当作养殖指南。

经过两年摸索,养殖场慢慢走上了正轨,市场也渐渐打开,订单从全国各地飞来。可突如其来的禽流感再次给了她沉重一击。那段时间,养殖场里几千只孔雀、贵妃鸡、火鸡一下子没有了销量。市场上卖不出,养殖场里却不能断食,每天上千元的投入,资金链瞬间紧张。

“当时,真的想要放弃了。”杨海军回忆,在最困难的时候,村支书向她伸出了援手:“你们还年轻,不要放弃,撑过去了,就成功了。”后来,村支书出面作担保,向信用社贷款20万元,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如今,养殖场已经扩容到10亩,2月5日刚拿到了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她一家养孔雀每年只产800只,如果发动村里留守老人妇女,不仅能满足]市场需要,更能带动乡亲致富。杨海军和丈夫商量着,2015年的心愿是:花心思做好农业合作社。

历经几次波折,杨海军深知创业不易。基地离县城有20多公里山路,除了亲人乡邻和前来买孔雀的人,基本见不到生人,但这并没有让她感觉孤单,反而收获了内心的宁静。

杨海军感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浮躁,漂荡久了,更想回家。在外面,总感觉是为了别人打拼,租的房子刚搞完装修,房东就要涨价。而在家乡,建的房子是自己的,干的事业也是自己的,这才是真正的踏实。家乡的风,家乡的土,家乡的呼吸,都是那么的自由而惬意。

杨海军说,任何事情用心做,就一定能做下去。她计划着把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做到自己儿子那一辈为止。

离开时,冬日的暖阳斜斜泻下,孔雀斑斓开屏。杨海军坐在孔雀中,打开手机,飘出了悠悠的旋律,满满的幸福爬上了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