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玫瑰王子李泽辉:不做富二代,我要做创二代
2015-02-22 08:09: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玫瑰王子李泽辉

李泽辉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通讯员 张亦斌 郭向荣

名片

李泽辉,1994年出生,在邵东县建立了万亩玫瑰基地,自学练成“浸取蒸馏法”提炼技术,填补了我国南方技术空白。2014年12月,荣获首届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

故事

李泽辉的厂房里有三台机器,一台用来烘干玫瑰花,一台提取精油,一台提取纯露。第一台是父亲奋斗了多年的成果,后面两台则是李泽辉的“创造”。

2013年,从部队退伍回来后,李泽辉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打理玫瑰基地。

“我不要做富二代,我要做创二代。”李泽辉说玫瑰象征着美好,他希望把这份事业做大,带给大家更多正能量。但他全面了解公司后,发现了致命问题——过去8年,父亲专注于上游生产,只对玫瑰花进行烘干产出玫瑰花茶。由于附加值低,并没有改变“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怎么办?年轻的他将眼光投向了外面的世界。

他自己联系上了甘肃——山东的玫瑰基地前去学习,发现以玫瑰为原料的衍生产品有上百种。最终,他选择了附加值最高的化妆品,开始创业。

但理论与实践还差一大截,2013年夏天,他跟几个技术人员守在设备旁做实验。

第一步是腌制,食盐和水的比例直接决定了出油率,他必须经过反复实验。烈日当空,实验室封闭,高温难耐,24小时不能离人,但他没有任何松懈。经过几千次实验,他终于研制出了提炼精油的配方,成为了湖南省内唯一一个掌握“浸取蒸馏法”的专业人才,填补了我国南方技术空白。

这时候,他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原来,此前,玫瑰花必须在早上6时前采摘完毕,否则,营养流失。但农村劳动力不够,玫瑰花常常烂在地里。

有了这一核心技术,父亲的心结彻底解开。“父亲负责上游生产,我负责下游开发,完美搭配。”

随后,他跟广东一家公司合作生产玫瑰化妆品,如今已经开了一个门店,电商销售渠道也正在建设中。

但创业的路上也时常遇到波折,每次遇到困难,李泽辉总是以一个军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当兵时,背个背包,带上干粮就要在荒山里生活三天,已经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了。”

随着市场需求增大,他在村里建起了合作社,目前自建玫瑰基地2000来亩,村民种植的也将近8000亩,平均每亩产值1万多元,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乡亲们对这个“年轻董事长”的感情也慢慢变化。有一次,一位老人拦住了他的车,颤颤巍巍地从兜里拿出来一个鸡蛋塞给他。原来,老人家中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她从来没想“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里赚这么多钱。”这一幕一直被李泽辉记在心里。

今年,湖南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他精心准备了PPT,并通过自己研制生产配方的经历,跟村民打交道的实例,一举夺得了第一名,并成功进入全国20强。

“通过创业大赛,我交了很多好朋友,发现创业者的心态都是一样的,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永葆激情。”李泽辉计划着下一步将把家乡打造成一个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

每年4至9月,吃农家乐,赏玫瑰花,喝玫瑰花茶,用玫瑰花产品,一幅围绕玫瑰展开的美好生活画面悄然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