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创意台湾
2015-02-17 07:4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继红 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创意台湾

台湾亚洲大学斥资1亿多人民币建设的亚洲现代美术馆。湖南日报记者 邹继红 摄

1月31日,“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亮相台湾高雄佛光山。创意十足、萌意十足的Q版孔子一出现,就在台湾掀起了一波孔子热潮。 湖南日报记者 邹继红 摄

这个叫桃米社区的村子, 因地震被毁,经10多年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如今已成为台湾知名的生态农村。湖南日报记者 邹继红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继红 李国斌

1月27日至2月2日,北京日报、湖南日报等大陆20多家媒体组成参访团,前往台湾参加第五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期间,访学校、逛社区、看医院、进企业,与各界人士交流,深入了解台湾社会。

台湾人的热情好客,让人如沐春风。他们的管理水平、开放态度、创新精神、服务意识,给参访团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尤其是随处可见的创意,让人浸润在一种绵厚优雅的文化氛围之中。

从台北故宫的创意礼品,到诚品书店的文化创意;从生态社区里无处不在的小创意,到大学营造的创意氛围。创意,成为台湾一个醒目的标签。台湾人的创新精神,值得借鉴学习。

“朕知道了”纸胶带商机

一卷纸胶带能带来多少商机?

台北故宫自2013年7月推出印有“朕知道了”的纸胶带,销售8个月时就已累计收入2660万元新台币。

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行销处副处长王耀锋说,康熙皇帝在奏折上的朱批,最常见的是“朕安”和“知道了”。台北故宫把这两个朱批结合在一起——“朕知道了”,印在胶带上,从而激活了沉埋几个世纪的清朝奏折,使得本来很普通的胶带纸成为抢手商品。

“朕知道了”纸胶带,只是创意的冰山一角。走进台北故宫,除了看不尽的“宝贝”,就是数千款独具创意的精致纪念品,让人爱不释手。

进了台北故宫的纪念品店,你几乎不可能不花钱就出来。如果你嫌《富春山居图》、《鹊华秋色》图的原件复制太贵了,那丝巾、背包、伞、钱包、名片夹、开瓶器、鼠标垫,这些生活中用得着价格又不那么贵的东西应有尽有。而且,丝巾上是怀素的书法、名片夹是孝经的纹样、开瓶器是那棵著名的翠玉白菜、布包上是青花瓷的莲花纹……一些你刚看过的国宝级展品的造型纹样尽可把玩,花个几百上千新台币就能拥有,而且还实用,你能不动心吗?

王耀锋介绍,台北故宫的每件商品,不是设计者凭空杜撰,都是有依据和出处的。

一个可爱的枭形瓷罐,圆眼大睁、长鼻到嘴的猫头鹰脸盘,却有企鹅一般圆滚滚的身体,小尾巴平贴着地做支撑,有着现代卡通设计逗趣讨喜的特点。如果碰巧,在台北故宫瓷器展中可以看到它的出处——汉代枭形罐。

虽然是国宝级文物的仿制或再创作,但如果光有好的设计,却做工粗糙、包装简陋,就算是毛公鼎、汝窑碗也会马上被定位为地摊货,被砍成地摊价。台北故宫的商品并不便宜,但买者都不迟疑,因为除了国宝的元素外,每件商品都很精致、包装完整、说明详细。每幅复制书画,都有作者和作品的文字介绍,无论是自己学习还是送人,看的过程就是一节书画课。

据统计,台北故宫每年仅文创商品的销售额就高达约8亿新台币。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林曼丽对台北故宫的定义,就是想让台北故宫在传统当中,创造出新的理念。

其实,旅游纪念品在大陆各旅游景点都有。但人们进了台北故宫,仍乐此不疲选购,除了出门就要买点东西的旅游心态,更重要的是,这些东西真的不同。不同在于有故事,有文化,有气氛,通过创意,加了点惊喜、加了点新奇、加了点你认为很高级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文化。

不得不说,台湾真的很擅长把生意做成文化。

“到台北,逛诚品”

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台北被认为是“最佳居住城市”的原因之一,也是这里有书香满溢的诚品。

就在台北著名的101大楼附近,有一家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走进一楼大厅,就闻到书香和咖啡香奇妙结合的独特气息。

整个书城颇具欧洲图书馆的风味,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让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像进入高雅的艺术殿堂,不由自主放慢脚步,说话放轻声音。

二楼,迎面是“关于台北”的醒目书板;新书平台可容纳1200多种新书,是书迷们的最爱。三楼设有近500平方米的“简体馆”,介绍大陆方方面面的书籍;文学类书籍以《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中国四大名著为代表。《孔子》、《老子》、《庄子》等中华经典书籍,常年销量不错。

信义旗舰店占地7500平方米。从地下二楼到六楼,分成58个不同馆区,每一独立区域,都像一个专业图书馆。出售的书籍有39万种。

把生意做得有文化是台湾文化创意的品格。在实体书店逐渐式微的今天,台湾却制造出“诚品书店”模式。

创始人吴清友介绍,诚品书店在台湾有50多家分店。书店秉持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精神,不仅卖书,而且进行包罗餐饮、商场、画廊、花店的复合式经营。书店每年举办近500场演讲与展览,用书店攻占人心,让阅读永不打烊。

“诚品现象”的最大创新是翻新了书店的经营概念,将书店提升为新文化的休闲场所,使书店不是只卖书,而是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卖场。吴清友说,诚品将书店定义为多元的、动态的文化事业,而非仅是书籍零售业。如信义诚品,还引进了国际时尚品牌,设有音乐馆、美发沙龙,有餐馆、小吃街等等。

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感叹,诚品书店不仅在城市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而且影响了台湾人的阅读和生活方式,塑造了台湾的文化地标和人文风景,凸显了台湾的文化品位和格调。

“到台北,逛诚品”,已成了许多游客的一句口头禅。今天的诚品书店,已经不只是一家书店,成为吸引大陆、香港及全球华人游客的知名景点。

“青蛙”成新文化符号

因地震被毁,经10多年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如今成为台湾知名的生态农村。这个叫桃米社区的村子,堪称台湾农村再造的成功案例。

在桃米,处处可见青蛙雕塑和图案。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青蛙”,点缀着家家户户的院子、餐厅、廊道、客房。甚至,男女卫生间也命名为“公蛙”和“母蛙”。“青蛙”,是桃米生态村的新文化符号。

桃米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钟云暖讲了一串令人羡慕的数据:桃米常见的野生植物约有400种,青蛙有23种,蜻蜓及豆娘约有50种,蝴蝶约有80种,鸟类约有70种。

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小朋友几乎不知道青蛙长什么样子。桃米社区保护好生态环境,善待青蛙等每一种动植物,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观者。青蛙带动了社区的经济。钟云暖说,桃米把青蛙叫做“老板”。

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解说员刘明环带我们参观了一个生态池。家里三道过滤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流出来积在生态池里,种点水草、水仙、莲花,成为蜻蜓繁殖和青蛙的家园。因为建造的钱来自社会,所以家家生态池都是“社区的公共财产”,每一个社区成员、每一个生态解说员都可以带人来参观分享各家的创意。

走到屋后,来到一个纯生态的小型游乐场。一个木架子,一根绳子,一个废旧的车胎,拼装成一辆好玩的滑轮车。攀上车胎,双手抓紧,用力往前冲,人就到了对岸。完全环保、无污染的一个游戏,玩起来非常过瘾。

谁能想到,这里10多年前几乎毁于地震。1999年9月21日,台湾南投发生大地震,离震中不过20来公里的南投县埔里镇桃米里是重灾区。桃米里369户人家的房屋,有168户全倒,60户半倒。

灾后重建,桃米里在政府和社会机构的帮助下,以“生态社区营造”为方向,从一个传统农村向结合有机农业、生态保育和休闲体验的教育基地转型。桃米里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钟云暖介绍,地震前,桃米是一个传统农村,经济凋落,年轻人纷纷前往都市谋生,还因为埔里镇的垃圾填埋场在村落附近,自嘲为“垃圾村”。10多年过去了,桃米变成了游客青睐的“世外桃源”。至2013年,游客量达75万人次,光旅游这一块营业额就有1.2亿新台币,同时创造就业160多人。

世界级美术馆“藏身”校园

法国已故雕塑大师罗丹的名作《沉思者》,在金色阳光照耀下,古铜色雕塑更加熠熠生辉,吸引了许多人观看、拍照。它的背后,是一座三角形结构的独特建筑,引起人一探究竟的欲望。

这是台湾亚洲大学斥资1亿多人民币建设的亚洲现代美术馆,坐落于台中市雾峰区。

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在设计此馆时,以三个角度错落的三角量体作为设计概念,将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个楼层,交错叠砌成无数个不规则的三角形。静处在每一个空间中,抚摸每一个细节,那光滑如丝的墙面、隐没的轴线对称、体贴的防碰撞摺角等,都让人赞叹不已。

亚洲大学为何要在校园内建造一座世界级的美术馆?

2007年,亚洲大学创办人蔡长海致函邀请安藤忠雄设计艺术馆。蔡长海认为台湾校园的资源很少,学生接触艺术品机会也不多,希望以环境来影响学生,让他们有美的感受,达到陶冶人生的目的。邀安藤忠雄设计艺术馆,最大用意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可接触国际级大师艺术创作的机会。

安藤忠雄曾获得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2011年1月24日艺术馆开工兴筑,至2013年10月24日正式开馆。

1月底,在亚洲现代美术馆馆长李梅龄的导览下,我们参观了馆内的“凝视繁华的孤寂者:窦加特展”。窦加是法国人,印象派大师。展览共展出窦加《十四岁的小舞者》等74件雕塑作品,包括芭蕾舞者、马匹、女性躯体三大类型,还向日本北九州美术馆借展窦加真迹油画,增添窦加特展丰富度。这是台湾首次举办印象派大师窦加的国际级大展,一时观者如云。

亚洲大学历史并不长,前身为台中健康暨管理学院。2005年,获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升格为大学。

学校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校长蔡进发介绍,学校礼聘“驻校艺术家”,加强艺文气息,丰富爱与美涵养。设立“服务学习志工银行”,培育推己及人、兼善天下的阳光志工学生。2010年起创设“诺贝尔大师论坛”,邀诺贝尔奖级学者大师来校讲学,至2013年底共有12位诺贝尔奖得主、7位国际级大师受邀。

硬件设施与软件教学的相辅相成,让亚洲大学向着名校迈进。2014年英国泰晤士报亚洲前一百名最佳大学排名,台湾亚洲大学排名83位;新兴大学(建校50年内)世界排名,台湾亚洲大学进入全世界百大,排名99位。

该校师生参加国际设计及发明大展,从2010年迄今总计获得55金、62银、40铜、17个特别奖,以及世界最著名iF、RedDot设计奖共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