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2015-02-14 09:0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电动车是我们很多打工族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既经济实惠,又环保无污染。但1月20日下午,我骑电动车却在长沙市河西银盆岭大桥西被扣,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如何去拿回我的车,我该怎么办?

长沙市民 谷健

记者调查: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了解到,当前,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在长沙城区占60%以上。为了减少事故发生,长沙交警对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整治力度。当事人如果对处罚有异议,可以到辖区大队法制部门进行申诉。

早在2009年10月1日,长沙城区已经停止对超标电动车实行上牌手续的规定。市民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体目录在网上可以搜寻,也可以到长沙任意车管分所进行详细询问(切莫听信不良商家的信息,购买超标电动车)。凡符合国家标准(工商、质监部门颁布有具体目录)的电动自行车,长沙各车管分所均提供免费上牌手续。

记者在网上查询了相关资料,市民可参考以下最基本的技术参数:设计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40公斤,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分钟的脚踏行驶距离应不小于7公里,其中,电动自行车的电机额定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大于48伏,轮胎宽度不大于54毫米;助力自行车的汽缸工作容积不大于30毫升。以上标准要同时符合。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