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电站大坝限时通行 村民出行何日畅通
2015-02-14 09:04: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中方县铜湾电站坝桥通道,是铜湾镇瞿家湾村、渡江坡村,相邻乡的黄毛坪、布叶溪村村民出行唯一的公路出口。但电站通道限时通行,每天晚上8:30关门,次日早上6时开门。这可苦了这些村的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经常晚上错过了时间就回不了家。

村民想不通,同样是电站,为何下游辰溪县的清水塘电站从不关闭电站上的通道,任由中巴车及大小货车通行。敬请上级有关部门关心群众的出行难题,让铜湾电站通道24小时全线开放通车。

一村民

记者调查: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方县铜湾镇政府一名姓周的负责人,他介绍说,铜湾水电站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等综合利用的水电工程,2007年12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该项目由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开发。铜湾水电站大坝设计为全封闭,但考虑该镇大坝右岸2个村和周边乡镇群众千百年来单一靠水路出行的实际困难和企业安全管理需要,经企地双方协商论证,采取有限制的相对封闭式管理。2009年5月中方县人民政府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强铜湾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采取有限制的相对封闭式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三限”,即限载、限时、限速。

2013年,考虑群众出行,经县、镇两级与铜湾水电站公司方多次沟通和协商,又将通行时间进行了延长。2014年,经县委书记张霞、镇相关领导与电站沟通,电站大坝改为白天允许车辆通过,行人可以24小时通过。如遇病人转诊、产妇分娩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特殊情况,则通过电话联系实行特殊处理、及时放行。

村民想不通,很多水电站的大坝都综合考虑了发电与通行功能,而铜湾电站在设计时为何没有综合考虑百姓通行的问题呢?1月21日,记者采访了铜湾水电站的有关负责人。他解释说,在当初建水电站时,电站投资方就与中方县领导建议将电站大坝设计建成为发电和通行综合功能,但此提议无人呼应。电站便从企业自身考虑,对大坝进行了符合发电功能的设计。

记者了解到,4年来,通过一次次地方与企业的协商,尽管大坝限时通行规定有所放松,但它还是大大制约了当地人们的出行,不利经济发展。呼吁有关部门能拿出更好的举措,切实解决百姓出行问题。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