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长株潭城际铁路主城区盾构施工启动
2015-02-09 09:0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超 陈永刚 向前进 吴峰成] [责编:荆彩] 字体:【

2月8日上午,长株潭城际铁路综合Ⅰ标湘江隧道进口处(三湘南湖市场留园路),一台“城铁1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湖南日报记者田超 摄

城铁“入”长,开始“穿越之旅”

长株潭城际铁路主城区盾构施工启动,预计2017年全线通车

湖南日报2月8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向前进 吴峰成)今天上午11时28分,全国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城铁1号”下井始发,从三湘南湖大市场向开福寺站行进,开始了长株潭城际铁路的主城区穿越之旅。

三湘南湖大市场至开福寺站盾构区间线路长度为4303米(单线),设计为双线圆形盾构隧道,开挖断面达9.34米。进口位于三湘南湖大市场李文锁城工作井,向北穿越京广铁路及联络线、晚报大道,转向西下穿规划桐梓坡至鸭子铺公路隧道,以及东风路、芙蓉北路后,沿开福寺路向西接入开福寺站。工程计划2016年完成掘进任务,2017年实现全线通车。

承建单位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1标5工区总工程师任成国介绍,该段隧道全线都位于长沙市繁华城区,下穿的建筑物非常多;同时还需要4次长距离平行侧穿或正穿京广线,对隧道控制沉降要求极高;全线基本上在基层岩石中掘进,对刀具的磨损较大。盾构始发及试掘进过程中,项目部将24小时不间断收集、分析监测数据,不断调整优化施工参数;下穿建筑物时,拟采取预注浆、降水等加固措施,根据地质情况及时检查、更换刀具,严格控制盾构机调向,确保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