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荣利娟:一个个奇迹让我无法离开
2015-02-05 07:13: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彭]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个个奇迹的瞬间,让我无法离开”

荣利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彭彭

【名片】

荣利娟,开福区怡智家园社工,2008年大学毕业,从事特殊教育行业6年。她未婚,却带着一群“长不大的孩子”。让社会接纳这些“孩子”,是她愿意接受采访的唯一理由。

【故事】

1985年出生的荣利娟马上就30岁了。

与她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绝大部分早已离开了这个有些“特殊”的行业,她还终日与一群“长不大的孩子”在一起。

需要穿过长长纵深的小巷,才能看到长沙市开福区怡智家园——一家智障人士服务机构。荣利娟是这里的社工,当过两年多自闭症儿童培训老师,三年多成年智障人士培训老师。

工作的辛苦程度,和收入不成正比,加上与“长不大的孩子”相处不易,这里的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甚至有应聘者来到怡智家园,看了一眼便拔腿就走。

2月4日,冬日的阳光温暖。在怡智家园,记者见到了长头发圆圆脸的荣利娟。

给成年智力障碍患者换衣服,为他们擦口水,一字一顿地与他们交流、说话……一般年轻女孩望之却步,荣利娟已习以为常,那些人都是她的“孩子”。

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也曾疲惫不堪想要离开,但她还是留了下来,“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只是想着,再坚持一下吧……”

一楼面包房传来阵阵香气,这是个德国人开的店,帮工全部是怡智家园经过培训的成年智障患者,荣利娟叫得出每个人的名字。和记者一起走进面包房,一群人围过来送面包给她吃。

荣利娟第一份工作是儿童自闭症康复的个训老师,一对一辅导自闭症孩子。

每天8节课,哪怕是教孩子认一个数字,荣利娟都要用非常大的声音和夸张的动作演示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可孩子根本不理,甚至只顾自己“数星星”。

当时荣利娟负责3岁男孩耀耀的个训,一个月下来,自己得了咽炎,孩子却没有任何进展。每晚都睡不好觉,领着不到千元的薪水,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内蒙古,荣利娟有着强烈的离开念头。

又过去了一个月,“妈妈……”,正在给耀耀上课的荣利娟被突然听到的声音惊呆了。这是3岁半的耀耀,第一次发出清晰的声音。耀耀母亲,听到了孩子叫的生平第一句“妈妈”,流着泪给荣利娟深深鞠了一个躬。

“也许就是这样一个个发生奇迹的瞬间,让我始终无法离开吧。”说起那个名叫耀耀的孩子,荣利娟的脸庞像是被点亮的一盏灯。

可是,离开的念头还是没断过,几乎每个“孩子”的一点点进步,都要耗费她好不容易重建的耐心和决心。

在接受采访的空当,她接了好几次电话,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解释,房东涨了房租,在找更便宜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