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聚合正能量 传播好声音
2015-02-04 15:3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李镇东

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地方党网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发挥网络媒体的新优势,着力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我们中国衡阳新闻网站得出的深刻体会就是,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聚合正能量 、传播好声音。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服务中心,传播好声音。党网姓党、党管网络、党管媒体,服务党委、政府和中心工作,传播地方好声音,是地方党网义不容辞的职责。当前,党委政府的“大局”“大势”“大事”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地方党网就必须围绕“中心”、“重心”,发挥主流意识形态主导作用,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和影响,为“四个全面”的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舆论和理论支持。为此,要创新传播方式,加强新闻宣传。搭建官方微博、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提高网站影响力、本土传播力和引导舆论的创新力。要强化管控手段,加强舆论引导。以积极、正面、鼓劲为重要职责,强化管控手段,扬正控负,积极引导舆论。包括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开官方主题帖,主动接受网络投诉和意见,形成政府部门与基层群众,干部与群众积极互动的交流空间;主动开设话题,有效引导广大网友参与发言讨论。同时,要拓展覆盖领域,加强区网建设,将正能量第一时间汇聚到无限的网络空间里。

二是树立正确群众观,服务群众,汇聚网络正能量。服务好网民,是网络媒体的“群众观”。通过建设网民学堂、网络春晚、网上公益等一系列“网”字号品牌项目,吹响集结号,唱响主旋律,弘扬核心价值观。包括开设网民学堂、提升群众素质;开办网络春晚,提升网友水平; 开展网上公益,提升救助平台。其中,网民学堂是按照“石鼓书院大讲坛”网络版建设的一所线上线下普及本土文化、解读时事热点的网民互动“大学”。一方面,衡阳论坛开辟了“网民学堂”版块,采取公选召集人组帖讨论,专家学者知识普及等形式将有关方面文化、知识推上网络,供网民共同学习、探讨、提高。另一方面,开办“网民学堂”线下讲坛,举办涵盖法治、道德、抗战、音乐、文化、书法等各方面的讲座,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使“理论宣传”变成“生动说唱”。(作者系中国衡阳新闻网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