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同步小康
2015-02-04 15:32: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同步小康

“精准扶贫”,核心要求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钟永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时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制定好高骛远的目标。“精准扶贫”,核心要求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对我省而言,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时间要求高,任务艰巨。精准扶贫要求思路精准、措施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精准,实行精准扶贫将有效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夯实筑牢精准扶贫基础。一是要准确识别扶贫对象,广泛动员、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公开公示,确保扶“真贫”。二是要准确识别不同扶贫对象的发展需求和帮扶需求,包括产业发展、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生态建设和补偿、移民搬迁等。三是要建立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四是要实现驻村扶贫全覆盖,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有“人”扶贫。五是要建立扶贫考核体系,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真扶贫。

科学制订精准扶贫规划。各地区、各乡镇、村组及各家各户之间都有差异。要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户一计”的原则,根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充分利用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逐村逐户分析扶贫对象的发展和帮扶需求,针对经济、教育、健康、住房、生活标准、生存环境等,制订扶贫对象的发展和帮扶规划,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

实施分类指导精准落实扶贫措施。各地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因此,推进精准扶贫要力戒“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结合各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分类指导,做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贫措施能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统筹配置精准扶贫资源。一是围绕扶贫对象配置资源。要根据精准扶贫识别出的扶贫对象、发展需求以及发展和帮扶规划,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资源精准地配置到最需要帮扶的对象。二是充分发挥县级统筹配置资源的功能。各行业部门要主动把项目资金审批权交给更接近基层、更了解实际的县级人民政府,由县级人民政府在资金性质和管理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三是要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的活力。

用智力拓宽精准扶贫的门路。俗话说,治贫先治愚。要针对贫困地区实际,重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合理调整,加快推进合格学校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最终用教育根除贫根。要逐步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师待遇,对大学生支教等给予积极扶持。要围绕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需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开展更有针对性的青壮年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群众就业门路。(作者单位:省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