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纤手“剪”出创业梦
2015-02-02 06:58: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责编:唐能] 字体:【

纤手“剪”出创业梦

司小丽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徐颖

名片:

司小丽,1991年生,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她在大学学习期间迷上剪纸,自学成才,毕业后怀揣梦想艰苦创业,虽历经磨难终小有名气,剪纸作品卖到了国外。

故事:

剪子飞舞,落红缤纷,一张张普通的纸张便生命绽放。展翅的蝶、腾飞的龙、多姿的花、惟妙惟肖的人物……都在她指尖上的“舞蹈”中活起来了。1月30日,岳阳市汴河街大学生创业基地内,一个名叫“指尖上的小丽”的小店前人头攒动。一位剪纸姑娘用纤纤手指“舞”出各式剪纸佳作,让人叹为观止。

提起剪纸,人们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位白发老太太拿着剪刀忙活的情景。可谁也难想象到,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会让一个90后女孩如痴如醉。“指尖上的小丽”原名司小丽。她说:“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却不可以没有剪纸。”

3年前,司小丽还在湖南理工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班学习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拿起剪刀剪纸就着了迷。“我靠自学剪纸,没事就到学校图书馆去找资料,到网上看视频摸索,虽走了不少弯路,但3年里剪了几千幅剪纸。”聊天中,记者发现,司小丽纤细的右手中指和食指都磨起了厚厚的茧子。

2013年,司小丽在理工美术学院成功开展“指尖上的灵魂”个人剪纸作品展,获得好评。去年毕业后,学校鼓励创业,提供创业基金,她有了要把剪纸当成事业奋斗的想法。在湖南理工学院院长余三定、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等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指尖上的小丽”剪纸小店在汴河街大学生创业基地开张营业。

“尽管每天起早贪黑,吃馒头咽白开水,但产品销路不好,第一个月几乎是零收入。”司小丽回忆说,她只能紧咬牙关,忍住泪水,一遍遍给自己鼓劲,“成功者都是孤独者,要做好一件事就得耐得住寂寞!” 随后,她剪出了“奥巴马”、“汪涵”、“江豚吉祥三宝”、“岳阳天下楼”等许多极富特色的剪纸作品,并通过QQ群、微博、微信传播,很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她随后又自创了一个绝活——“私人定制”,能根据顾客提供的肖像和风景照片,创作出剪纸作品。仅去年国庆节期间,她的作品热卖近100幅。

“没想到外国游客对中国的剪纸很感兴趣,一次就买好几幅,不光买,还打听有关剪纸的典故。如《金陵十二衩》、《昭君出塞》等作品,深受外国朋友欢迎。”说起自己的剪纸卖到了国外,司小丽喜滋滋的。

“国有中国梦,我有剪纸梦。”谈到将来,这位剪纸姑娘满怀憧憬,“现在,国家政策好,使我圆了大学梦,还能继续创业梦。我将来想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剪纸连锁店,将中国的民间剪纸艺术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