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我在毛主席外婆家乡当村官
2015-02-01 08:26: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曹辉] [责编:唐能] 字体:【

周旋 图/张扬

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曹辉

通讯员 陈超群 周翼

名片:

周旋,1987年9月出生,自2011年担任韶山大坪村村官以来,他为该村小学筹集爱心物资26.5万元,义务组织开展“重走毛泽东小道”等活动28次,成为韶山“映山红”志愿者带头人。

故事:

在韶山滴水洞的龙头山和牛形山虎歇坪之间蜿蜒着一条山间小路,前行6公里,便是毛主席外婆家——韶山市大坪乡大坪村(原称祝赞村)。儿时的毛泽东就经常往返于此,因此,该路也被大家称之为“毛泽东小道”。

贫困、落后,是几年前许多人对此地最直观的评价。然而,现在的大坪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面貌已今非昔比。

“从进入祝赞小学看到70年代的礼堂、30多双清澈的眼睛、淳朴的老师开始,那座黄土小山坡就一直在我的心里……”

祝赞小学是一所条件相对落后的村级小学,3位老师和30多名学生待在两栋破旧的房子里,学习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自周旋报到的那天起,他便暗下决心,要努力改变这所学校的面貌。

2011年9月,周旋开通了该村团支部的微博等网络账号,开始向社会爱心团体介绍这里,每一位贫困学生的照片和文字资料,都是出自周旋之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各个爱心团队、企业和个人相继来到这里,先后为该村小学募捐了8万多元善款。慢慢地学校规模扩大了,学生老师人数都翻了一倍,先后有15位贫困学生得到了“一对一”长期帮扶的助学金。周旋说:“每次看到学校的这些变化时,心里会感到很欣慰。”

这些年,他走遍了大坪所有留守儿童家庭,联系资助贫困学生75人,争取物资26.5万元。“走在村里,孩子们争着叫他周叔叔。”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文建平说。

大坪村经济发展落后,要发展就必须加大宣传。周旋一方面与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对接,对这些景点组织采访报道,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与湘潭大学、韶山市诗词楹联协会等单位联系,组织开展“重走毛泽东小道”体验活动,让他们口耳相传,将其打造为励志之路、健康之路。目前,“毛泽东小道”影响力不断扩大,前来开展活动的旅游团体和个人络绎不绝。

“我在2年多的时间里,带着游客重走小道30多次,义务做起了导游。刚开始也要用弯刀开路,后来走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条小道。”毛泽东小道的美景也在各网站得到了大量的关注,成为了一条热门之路。

除了是大坪乡团委副书记,周旋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韶山市“映山红”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带头人。这些年,周旋负责毛泽东故居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年“十一”、主席寿辰,甚至在除夕夜,他都坚守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龙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毛外婆”牌豆腐,以前由几位村民联合成立,生产的豆腐是绿色无污染的食品。由于管理及成本核算销售等方面原因,两年下来,企业亏损达200万元。如何把一个好品牌做好、做出效益?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周旋决定自己上。他通过国家给大学生村官的贷款政策和向亲戚朋友借款,接下该公司,目前企业运作良好,村民轮流在公司做事。“我们不出门就能打工赚钱,既做事赚钱,又能照顾到家里,这个年轻干部很好。”村民章大姐一脸的满足。

除了经营自己的企业,他还义务为大坪乡滴水洞矿泉水、大坪腐乳、甘源凉茶厂、口口香槟榔厂等企业做起了销售员。他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群等平台加大对这些特色产品的宣传,义务代售并将其打入超市,使产品的销量逐月增加,知名度也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