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风雨兼程女乡长:好像越来越没女人味了
2015-01-31 09:24: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责编:荆彩] 字体:【

风雨兼程女乡长

彭双娣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名片:

彭双娣,女,1982年生,省人大代表,祁东县凤歧坪乡乡长。

故事:

“好像越来越没女人味了”,是彭双娣近来对自己的评价。

1月30日下午,在衡阳市代表团集中讨论会场,记者见到了这位80后女乡长。灰色高领毛衣,红色西装外套,男式女发干净利落,人瘦,但很精神。

彭双娣原本有头乌黑长发,2013年底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她就把它剪了。开始短发还能遮住耳朵,但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头发也越剪越短。“乡里工作忙,短点方便。”彭双娣说。

学护理出身的她,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去年11月,被调任凤歧坪乡当乡长。上任第一天,彭双娣就去了水利建设现场指挥。第二天,便开始下村走访。

凤歧坪乡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全乡13个村都是省级贫困村。人多地少,稻田只有5000亩,却有13000多人;天狮、龙塘等村因为贫困,许多学龄儿童辍学在家……一路走下来,彭双娣觉得肩上担子很重。她把每个村的情况都记在本子上,也用手机拍下照片,以便随时查看熟悉情况。

得知一档资助贫困学龄儿童的电视节目要来乡里拍摄,彭双娣积极与对方联系,亲自带着电视台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电视台本来只打算去一个村,最后爬山涉水跑了5个村。

拍摄结束已是月明星稀,彭双娣在手电筒的“护送”下,回到乡政府院子。有点辛苦,但很踏实,她坐在书桌前,将一天的工作收获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孩子们通过节目能得到爱心人士帮助是今天最大的收获!”

村民有矛盾纠纷解决不了,会跑到她办公室吵,情绪激动时,一些老者还会对这个“丫头”施点压。但没关系,彭双娣说,党的干部要勇于担当。在做好协调工作的同时,她会严肃地告诉他们,“任何事情都要依法依规,于法有据!”

如今,当了2个多月乡长的彭双娣,已适应了这个全新的工作环境。她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凤歧坪乡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还得发展产业。”彭双娣说,凤歧坪是喀斯特地貌,有很多溶洞,如果可以开发,是不是还能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这次两会,彭双娣结合所思所想,带来了一份《加大衡邵干旱走廊区域内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的建议。

一心扑到工作里,对家庭难免就有亏欠。“工作定好了才告诉儿子,他还小,不理解,听说我一周才能回次家,哭着求我能不能不要去。”说到这里,彭双娣眼圈红了。

她抹了抹眼泪,告诉记者,家庭对女同志来说很重要,但因为工作需要,有时不得不舍弃。但她不后悔,她很喜欢一句诗,“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说她愿意做一名“泥巴裹满裤腿”的女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