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长沙县“乡土书”热——“乡土味道”也可口
2015-01-31 07:3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县“乡土书”热——

“乡土味道”也可口

本报记者 文热心

三年出版50余部乡土史

1月22日,福临铺镇召开了“福临铺地域文化挖掘和保护研讨会”,决定在原来“福临丛书”(四册)的基础上再出版“长沙影珠山”系列丛书(三册)。

出版“福临丛书”、“长沙影珠山”,只是长沙县“乡土书”热的一束。近两年来,记者不管在哪个镇,都可以得到“乡土书”这份礼物。青山铺镇有《魅力青山》,干杉镇有《魅力干杉》、《干杉好人》等,北山镇有《长沙有北山》,春华镇有《岁月如歌》,江背镇有《红色的记忆》, 梨镇有《 梨蝶变》,黄兴镇有《大写的黄兴》(县政协编),开慧镇有《杨昌济》、《杨开慧》等。这些书都是正规出版物。金井镇东山村编撰的30万字的《东山村史》也拟最近出版。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长沙县政府、县直部门和21个镇共编辑出版乡土史50余种。

“原来这里也演过‘抗日剧’”

记者曾读过这些书中的大部分,感觉到它们与教科书相比,同样脉络清晰,条理分明,但又有血有肉;与一般史料汇集相比,它既具有丰富性、鲜活性的特点,又不乏理性的分析和结论;与历史故事书相比,它的长处又在源流明晰、点面结合。

记者打开“长沙影珠山”第一册《远去的硝烟》,里头有中国军队将领对第一、二、三次“湘北大捷的福临战区”的回忆,也有“影珠山全歼日本山崎大队”、“石渡神之战”的具体战事的叙述,还有“侵略者的墓场——倭寇万人冢”、“影珠山抗战遗址群”等地上遗存详细记载,还附有“影珠山抗日战争大事记”时段史,卷首还将美国总统罗斯福对第三次湘北大捷的贺电、《新华日报》和英国《泰晤士报》对此战的评论等。

福临镇文化站长告诉记者,这种书发行量还可以,“福临丛书”第一次印刷的已无存书,现在准备重印。这种书不仅是上了年纪的人珍藏,年轻人也感兴趣。一个中学生看了书后说:“原来我们这里也演过‘抗日剧’啊!”

“热源”是历史文化的自信

长沙县党史档案局局长夏声朝介绍,编纂乡土史的“热源”是人们对域内历史文化的自信。

长沙县作为湖南的首善之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在近现代史上,这里是湘军的大后方,既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家黄兴的故乡也是他早期活动基地,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活动的主要地方之一。

共和国的许多大事发生在这一块土地上:合作化时期,毛泽东为该县春华镇武塘村的合作化运动经验写下了近二千字的按语。1961年4月12日,国家主席刘少奇来到广福公社天华大队(现为青山镇天华村)调查,在王家塘生产队两间土砖屋里住了18天。在这里,他解散了食堂,还描绘了一幅“十个一”的新农村蓝图。按专家的说法,这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先声”。在春华镇,还有省委领导上个世纪60年代蹲点所住的土砖屋——“抛砖屋场”。

这片土地人才辈出,仅长沙县编纂出版的《百年风云人物》,入选的百余人都是“国家级”的。这既表明这块土地在近现代史上开风气之先,也表明她的儿女继承和发扬了“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湖南精神。

在文化成为软实力的时代里,长沙县人非常珍重这笔财富。

“活”用和本土推介都是推手

福临铺出两套丛书的背景是:抓住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契机,发掘、整理地域内的抗战史料,编辑出版成书,目标直指把影珠山打造成湖南重要的抗战纪念地。这种围绕建立纪念地出书,是长沙县“乡土史”热推手之一。因为在近现代史上名人很多,建纪念馆,开纪念座谈会,就得整理史料,这为编书奠定了基础。

主动引导,是长沙县“乡土史”热另一推手。夏声朝说,他所在的党史档案局就组织过党史“八进”,即进机关、社区、村镇、企业、学校、干部培训课堂、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乡土史则是很好的辅助读物。在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县发挥得天独厚的“固定教材”——刘少奇同志天华农村调查的史实作用,编纂了《刘少奇在天华——小故事大情怀》一书,作为全县活动的必读书。

当然,推介地方,也是长沙县“乡土史”热的一个推手。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认为,在当代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该县由“三湘首善”到成功挺进了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是“与时俱进、精英引领的思想理念,胸怀天下、勇争第一的目标定位,敢闯敢干、坚强不屈的担当精神”的外化,而这些精神都渗透、沉积在乡土历史中。因此,出版乡土史也是让“外人”“了解长沙县历史、认识长沙县县情、感悟长沙县文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