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执拗”的志愿者:“你信不信帮人有瘾?”
2015-01-30 09:07: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荆彩] [责编:荆彩] 字体:【

陈盛 图/刘谦

湖南日报记者 荆彩

名片:

陈盛,1982年生,湖南湘潭人。召集成立志愿者“反扒联盟”,亲手抓过小偷上百名,被小偷连刺3刀。汶川、玉树、雅安、鲁甸,这些地震救援,次次没落下。

故事:

“有多大能力就应该做多大的事情”,陈盛坚持了10年的信条。

新年伊始,长沙微冷,和陈盛相约,听他讲述这些年那些“执拗”的事。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退伍侦察兵出身的陈盛想也没想就直奔灾区。陈妈妈虽百般不愿独子去灾区,但知道拗不过,只能反复叮嘱“一定要小心”。陈盛一去就是半个月。几经凶险,在映秀的一次救援途中,头盔被落石砸出3个洞。

这样危险指数极高的地震救援,陈盛已参加过4次。汶川、玉树、雅安、鲁甸,他都没落下。

2007年初,陈盛萌生了组建志愿者“反扒联盟”的想法,说做就做,陈盛开始在湘潭本地论坛发帖邀热血网友加入,没想到还真聚集了10多位志同道合之士。几年时间里,“反扒联盟”抓获小偷近千人,光陈盛抓过的小偷就有100来人。

节假日“反扒”,平时也没闲着。去敬老院探望老人,和贫困家庭结对子、给山区孩子送鞋子……陈盛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2014年除夕夜,陈盛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湘潭天桥下、背巷里,为流浪汉送去热腾腾的饺子。此前一年多,陈盛就开始时不时给湘潭市区的流浪汉们送20份热食。由于流浪汉栖身之所较为分散,送20份热食经常要花费3、4个小时。

陈盛说帮助别人时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但其实他也纠结过。

2008年从汶川灾区回到湘潭后,连续4个月,陈盛每到夜晚就到街上游荡。“总觉得脚下地在晃,晚上根本不敢待在屋里。从凌晨逛荡到清晨四五点,有时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哭。”陈盛说现在做菜时站久了,也会觉得地晃。

但这并不是最让陈盛纠结的一次。

2010年初,陈盛在湘潭街头反扒遭小偷连刺3刀。此事之后,陈盛开始反思“反扒”队员如何保障自身人身安全问题。“我尊重大家的去留选择,毕竟这事危险系数太高。”

虽然外形粗犷,但其实陈盛属于内心多愁善感型。对志愿服务工作,陈盛有点“拗”,但对于今后的人生,他和许多80后一样很迷茫。

“我一直想组建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准确施救。”但团队运作始终绕不开经费问题。“最近,我正筹措资金想开个规模大些的饭店,拿一部分收入做志愿团队固定经费。”退伍10多年来,陈盛几乎没攒下钱,每月工资很大部分贴在志愿活动上。

“帮助别人真的可以愉悦自己,你信不信帮人有瘾?”陈盛问记者,“有时我甚至不需要一句感谢的话,只要看到那么一个眼神,就觉得很开心。”

“人生无论怎样选择,风景都是自己的,我选择在志愿者这条路上开始,就会一直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