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吕乐:在履职中成长
2015-01-29 08:11: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责编:彭彭] 字体:【

在履职中成长

吕乐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勇

名片:

吕乐,女,瑶族,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永州市祁阳县国土局规划股干部。大学学的是国土资源管理,毕业后一直在基层从事国土工作。

故事:

1984年出生的吕乐,一直说自己幸运。

大学毕业七年的她,除了在祁阳县国土局规划股当一名基层公务员,头上还有着省人大代表、市青联委员、人民陪审员等诸多耀眼的光环。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的压力蛮大的。”1月27日晚,在驻地房间,长发及腰、容颜靓丽的吕乐认真地对记者说。

她大学学了四年国土资源管理,毕业后就在祁阳县国土局工作。工作中,吕乐兢兢业业,很快崭露头角,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在系统内也颇有名气。工作之余,她的世界还有可爱的孩子、可口的美食、说悄悄话的闺蜜和周杰伦的音乐。

29岁那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这个普普通通的县国土局女干部更忙了,开始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见到以前见不到的“世面”,出席各种推不掉的活动,也不可避免要面对妒忌和诱惑。

这一切,对于原本简单安静的她,无疑是成长中出现的新课题。

“就拿当代表来说,可不容易了,要当一个真正的代表,要认真、要思考、要积淀。”吕乐说,从最开始的兴奋、小小的茫然到今天的胸有成竹,自己正努力适应这个角色。

祁阳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旱灾发生频率高、范围广、损失重,“十年九灾、十灾九旱”。去年,吕乐围绕这个问题做了一番扎实的功课:翻阅资料、实地调研、请教专家……这次上会,吕乐带来一份《加大祁阳县衡邵干旱走廊治理力度》的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祁阳是个经济欠发达的县,发展劲头很足。2014年,省里拨给祁阳的项目用地指标是70公顷,祁阳觉得不够。

“拿不到地,很多项目就落不了地。”吕乐和她的同事为了给县里争得更多用地指标,一年到头都在外面跑,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

努力总不会白费。2014年,吕乐和同事们为祁阳争取来了180公顷的用地指标。这一年,湖南康都膳食生产线、东方日升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成功落户祁阳。

成长有收获,但也不是没有代价。吕乐说,工作忙,会觉得特别对不住孩子。荣誉多,会变得特别谨慎,也很在意周围人的评价。

“后来觉得自己想太多了,我还是原来的我。荣誉、压力、流言,就当作丰富了人生的阅历吧,我是特别宽心、简单的人。”吕乐告诉记者,不管工作多累,不管承受多大的压力,一挨床就可以呼呼大睡。

“我想好了,不管走多远,还是做真的自己,踏踏实实一步步往前走。”吕乐说,青春无悔,希望10年后依然不改初心,回头看一切努力都没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