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祁剧名伶苦炼成
2015-01-28 07:59: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责编:彭彭] 字体:【

祁剧名伶苦炼成

肖笑波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名片】

肖笑波,女,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省祁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80后新生代祁剧名伶,唯一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的祁剧演员,主要作品有《目连救母》、《梦蝶》、《断桥》等。

【故事】

眼波流转,长发及腰,举手投足间透着戏曲的优雅。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祁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肖笑波。

这次来长沙开政协会,肖笑波打算在休息间隙,给组里的委员们播放她主演的祁剧电影艺术片《李三娘》。

说起这部电影,可与政协会议分不开。2013年初,肖笑波首次参加省政协会议,在分组讨论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刻不容缓,引起了文化界委员们的共鸣。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拥有500年历史的地方戏曲活化石祁剧,终于被搬进了电影院,在祁剧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3年出生的肖笑波,11岁进入邵阳市艺校开始学戏,至今投身祁剧已20年有余。中国戏曲奖梅花奖、“长江之星”金奖第一名、省青年戏曲“头牌”……她身上的荣誉太多太多。

老天爷赏饭吃,给了肖笑波美丽容颜、高挑身材和一个好嗓子。可是要演好戏曲,除了天分,勤奋更不能少。形体、身段、演唱、文化课,肖笑波每天夜以继日地学习,常常累得哭,可是擦干眼泪,又继续练功。

就是在这样的多年苦练之下,肖笑波唱念做打,样样俱佳;四功五法,无一不精,唯一的遗憾,天生恐高。演出毕业大戏《过奈何桥》的时候,其中一场戏肖笑波得在一座尺把宽、近两米高的木板桥上表演翻跟斗、单脚独立等高难度动作。有恐高症的肖笑波在演出时,两眼一黑,从桥上摔了下去,人都摔得几乎散了架,从此再不敢爬高演出。

肖笑波的师傅祁剧名角花中美在去世前把她拉到床边,对她说,演不了这出《过奈何桥》,总是有些遗憾,要当个好祁剧演员,不该有这样的缺陷。

为了完成师傅的遗愿,她直把自己往死里逼。肖笑波把木桥搬进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屋子,摸索着在桥上练习,用黑暗来减少恐高带来的恐慌。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练习,不记得从桥上摔下来多少次,肖笑波不仅练成了这出戏,还克服了恐高的毛病。这出《过奈何桥》,成了她获得梅花奖所表演的《目连救母》的重头戏。

剧目的学习已经充分掌握,现在,肖笑波的祁剧艺术钻研进入了新的阶段,每天开始琢磨新创意,比如把电视里看到的舞蹈动作,用到《三打白骨精》的角色塑造中;把民歌的发音方法运用到祁剧演唱中。“唱了这么多年戏,现在我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格。”肖笑波的大眼睛目光坚定,“我的师傅们一辈子扎在了祁剧里面,这是一种很酷的坚持,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

“祁剧是宝贝,可是却面临着失传危险。缺编剧、缺作曲、缺演员,过去祁剧有600多出,如今可演出的已经只剩20多出。”肖笑波说,当上省政协委员,就得担起为了祁剧传承鼓与呼的职责,这次政协会上,她打算以提案的形式呼吁,为传承祁剧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