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成浩:梦想不残
2015-01-25 07:1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责编:李 慧] 字体:【

成浩图/张杨

通讯员 肖星群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名片:

成浩,男,22岁,涟源市人,出生时因难产手术造成脑瘫,3岁才会说话,14岁才会不用人搀扶走路。现为文学青年,淘宝店主,已出版诗集《感悟幸福》。

故事:

“确定!”日前,手指僵硬的成浩重重地点击了一下鼠标,完成了他注册淘宝网店以来的第5笔交易。

成浩家在涟源,今年22岁。他出生后不会哭,不会吃,抱在手里,软绵绵“不成人形”。不到4个月,成浩的母亲离家出走,再无音信。下岗了的父亲要外出打工养家,照顾成浩的担子就落到了爷爷奶奶的身上。

3岁那年,成浩终于会说话了。7岁多,人扶着可以走路。9岁,进了涟源市实验学校上学。

上课时,成浩在座位上坐不稳,坐着坐着一下子就歪倒在地上。极富爱心和教学经验的傅跃兰老师就让他奶奶陪读。奶奶一手扶着成浩的腰,一手要经常帮他擦无意识流下的口水。奶奶告诉我们:“一个学期擦烂了12条毛巾。”

由于双手颤抖,力度又不受控制,成浩每次作业里面找不到一个完整的字。傅老师总会批上“优”字。

早晨上学,成浩由爷爷奶奶一人扶着一只手送到学校,下午放学时,由于爷爷还在上班,傅老师,其他老师,年龄大点的高年级学生,还有行人,就成了搀扶成浩回家的“另一半”。500米往返学校的路程,成了当时涟源县城的一道“风景线”。

爷爷奶奶一直帮孙子做着康复锻炼,成浩自己也坚持扶墙扶家具锻炼,不知摔倒过多少回。14岁那年,成浩终于能独立行走了。

读完初中后,由于身体原因,成浩无法继续上学。但几年的学习,已使成浩领略到了文字乐趣和魅力。作家梦的种子由此萌生,滋长,发芽!

退学在家后,成浩成了市内各大书店的常客。他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一些书店老板和工作人员知晓他的情况后,从不催他撵他,由他在书海中遨游。

白天博览群书,晚上则坚持写作。由于手指僵硬,他的字不成字形,好不容易完成的初稿拿去打印时,打字员总是如看天书。他口齿不清,语言沟通也困难。但就是靠着他手舞足蹈似的比划,靠着朋友的“翻译”,一首首清新的小诗,一篇篇朴实的散文慢慢为人所知。

2010年11月3日,他的第一篇散文《祖父的一生》在当地李群芳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变成铅字发表在当地报纸上。一直关爱他的奶奶帮他买了一台电脑。

成浩请朋友帮他开通了博客和QQ。双手颤抖、手掌宽大而指头僵硬的成浩,想要在电脑上“打”出精彩人生,其艰难程度不亚于他练习独立行走。他的右手几乎无法敲击键盘,左手相对灵活一点点。时至今日,他都是依靠左手来完成他的博客文章,他的交友聊天。2013年9月,成浩以笔名“心不残”署名的第一本诗歌散文集《感悟幸福》,由北京团结出版社结集出版。

去年,成浩带着他的新书在涟源市内,在长沙橘子洲头、岳麓山、长沙火车站等地售卖。所到之处,总会受到一些好心市民的“追捧”,他每次所带的几十本新书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

2014年1月,22岁的成浩加入了涟源市作家协会,成了最年轻的会员。如今,他还当起了淘宝店主。

采访结束,成浩慢慢挥动左手和我们告别,一字一顿而又含混地说:“自-强-不-息,创-造-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