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垃圾场污染地下水 众村民急盼自来水
2015-01-23 10:2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编辑同志:

  我家住在东安县井头圩镇长冲村。2013年左右,县垃圾处理厂建到我村。开始只是感觉气味刺鼻,后来填埋的垃圾直接影响到地下水源的安全。2014年,有关部门派人下来检测水质,说是地下水被污染了,不能直接饮用,但检验报告也没几个村民知晓。检测后的有段时间,有关部门还派车下乡送水,但没送多久就不送了,说是井水烧开后可以喝,可大家大都不敢喝了。现在上千村民饮水成问题,希望政府早日给污染村庄安装自来水。

  一村民

  记者调查:

  1月1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东安县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安县垃圾处理中心2013年投入试运营阶段,已取得环评批复。该中心采用垃圾焚烧工艺处理,焚烧产生的废渣进行填埋。由于垃圾填埋场的地下基岩为石灰岩,加之填埋场的防渗膜施工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其渗漏液通过地下溶洞渗漏至周边的其他水质。县疾控中心对长冲村2组和晓江口村15组等饮水井进行了水质抽样监测,烧开可以饮用,但不能直接饮用生水。由于渗漏,县垃圾处理中心于2014年4月份停止运营,废渣填埋场内已清理完毕,防渗膜已修复,垃圾处理中心至今未运营。

  对于村民迫切要求安装自来水的要求,记者致电东安县井头圩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县里也曾来考察过长冲村安装自来水的情况,至于为何安装不了则不清楚。记者拨通了该镇分管农村饮水工程一姓蒋的负责人的电话,对于记者询问长冲村可否有条件安上自来水,或是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他回答没听说,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安装自来水,起码分管此事的镇干部要了解情况,向有需求的群众解释清楚。镇干部如此简单的工作方式,难怪群众怨言丛生。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