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工科男的“慢画”世界
2015-01-19 06:5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彭彭] 字体:【

工科男的“慢画”世界

周鹏飞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名片】

周鹏飞,常德人,1993年生,湖南科技大学土木桥梁专业大三学生。2013年夏天开始通过网络和书籍自学圆珠笔画,2014年底,他画的一组圆珠笔画在网上走红,这些作品非常逼真,让网友赞叹不已。

【故事】

关于圆珠笔画,可以是书页上随处涂画的古装人物,也可以是手腕上一块蓝色的手表,还可以是纸巾上涂鸦的一个笑脸……

总的来说,圆珠笔画人人可为之,又不必拘时拘地,实在是一种最亲民、接地气的“非主流”画。

然而,有人却把这种画做到了极致:花数日时间画一张8开纸的画,一笔一笔密密排线,一根根细线编织出颜色的深浅、光线的明暗:花上露珠晶莹欲滴,蓝色眼睛深邃如井……细腻似油画,逼真如照片。

1月15日,在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一教601教室里,该校土木桥梁专业学生周鹏飞试图现场画一滴水,向记者说明圆珠笔画的线条如何表现画面的阴暗层次。

一个小时过去了,这滴水还没有完成……

“不好意思,圆珠笔作画必须慢慢来。”周鹏飞说。

若非亲眼所见,无法想象一张小画要耗费多少精力。圆珠笔画跟铅笔画相近,但是可控性远不如铅笔画,圆珠笔会出油,而且不能擦掉,不能涂抹。圆珠笔手绘对力的把握、排线的精准要求甚高,上色的时候线与线之间不能留空隙,不能交叉,不能来回涂抹,只能朝一个方向排线,再配合力度的轻和稳。

作为一个工科男,为什么要画这么耗时费神的画呢?“因为圆珠笔画入手方便,唯一要求的是绘者绝对的定力和耐心,”周鹏飞说,其实最开始他是用圆珠笔画来对抗网游瘾。

进入大学,乍一脱离高考束缚,周鹏飞开始昏天暗地打游戏。大一下学期,他决心自我救赎,找回小时候喜欢过的绘画,用圆珠笔画来训练自己的定力。

没有老师,全靠看绘画教程自学,“我觉得我还是有天分的吧,很多东西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期间周鹏飞为学校一个社团作了一幅圆珠笔广告画,意外地被广为称赞,心中得意,从此越发勤奋。作画需要大量时间,游戏就渐渐戒了。

一个月前,周鹏飞把自己的画发到网络后,开始有了一批粉丝,在校园里也忽然红了,走在校园里,有美貌学妹跑上前来打招呼:“师傅,又有新作了吗?”周鹏飞还没有习惯这样的“走红”,就似笑非笑地矜持飘过。

学校美术学专业老师胡瑶评价周鹏飞的作品:“这些习作虽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仍有所欠缺,但具有很细腻的表现力,尤其是其中表现出的画者的悟性和热情,都令人感动。”胡老师表示,虽然圆珠笔不是特别理想的绘画工具,但真正有艺术价值的画,是不受工具限制的。

圆珠笔画有油画的质感,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逼真,像照片一样。可是,照一张照片只需要一秒钟,而同样大小的一张圆珠笔画,需要数十个小时,画得逼真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相信我用更多的时间,看到了更多的美。”周鹏飞说,他很享受画画过程中的状态,人渐渐安静下来,去掉了许多妄念,有些情绪在重复的排线中散去了,有些想不通的人和事忽然就清晰了。

也许圆珠笔画的魅力就在于缓慢和重复。于雾霾缠绕的冬日,远离电脑和手机,远离网游和人群,一支圆珠笔,一张书页或纸巾,就可以静静地画一幅画,点亮乏味的日常生活。

最近,周鹏飞与人组建了黑白灰手绘社,专门教爱画画的新手,他还准备出一本圆珠笔画手绘教程,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个画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