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雷锋故乡的“犟牛神探”
2015-01-18 00:06: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唐能] 字体:【

郑文杰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吴希 谢璐 王茜

通讯员 陶潇潇

名片:

“初生牛犊不怕虎,少年壮志不言愁”。 1987年出生的郑文杰,性格倔强执着,坚信邪不压正。从警不到4年的他以无私无畏的精神获得大家一致点赞。读警校时,与体育特长生打赌绕操场跑100圈,他拼了命跑。工作后,他把这股“犟”劲儿用在了破案上。

故事:

1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刚执勤回来的郑文杰。他身材魁梧,穿着藏青色整洁的警服显得颇为帅气。见到记者,郑文杰略显拘束。出生于军警世家的郑文杰,从小立志当一名刑警,最后却成了望城区公安局的一名治安警察。

“破刑侦案件,像一个狙击手,对点进行精确打击;破治安案件,更像一场战役,涉及的人和事纷繁复杂,要设计好每一个环节,统一部署,最终战役才能成功收网。”郑文杰说,治安警察一样可以当得精彩。

去年9月,望城区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这起影响范围颇广的毒狗肉案,主办者就是郑文杰。

当时,他的团队跟进这个案子两个多月了,却因迟迟找不到毒狗肉储藏点,无法收网。去年7月12日凌晨,郑文杰得到线索,主要犯罪嫌疑人孔某,将运送一车毒狗肉到星沙。郑文杰决心顺藤摸瓜,一举找到关键线索。于是他与同事姚亮、张志信开车跟踪。

“当时已是后半夜,对方很警觉,将车开到星沙的一个工地后人离开了。”郑文杰他们决定上前探查,但当他们走到车边时,孔某突然拿着块砖头出现,大声喝问道:“你们搞什么!”

郑文杰一惊,但马上镇定下来,随意地说:“没搞什么,随便逛下子。”

“这里是我的地盘,不准逛!”孔某不依不饶。

一番口水拉锯战后,郑文杰见无法突破,只好假装准备离开。

此时,孔某通过电话叫来的7、8个人已经逼近。3人分头逃,但郑文杰被4个人逼进了死胡同。

郑文杰一番盘算,判断这些人只是在怀疑他是小偷,想捡漏偷货。“警员证就在口袋里,被发现的话,抓捕行动将功亏一篑。”他决定自认为贼,宁愿被打一顿也要把证据搞到手。

“兄弟,我又没偷成东西,大家都是做这一行的,没必要过不去吧。”郑文杰边说,边仔细观察。他发现,堵在出口的王某情绪特别激动,用钢管不断敲打墙壁。根据犯罪心理分析,王某是在虚张声势。郑文杰马上意识到:这是突破口!他慢慢朝王某移动,然后一把推开,顺利逃脱。

2个月后,根据这次跟踪定位所提供的重要线索,一举抓获生产、销售毒狗肉嫌疑人21名,捣毁加工、储存窝点4个,扣押毒狗肉4吨。

郑文杰外号“拼命三郎”,最高纪录7天没有沾过床。连领导都心疼他,有时一同外出对小郑说:我来开车吧,你抓紧在车上睡一下,到地方了我再喊你。

在望城,涉“黄赌毒”者“谈郑文杰色变”。有人多次想贿赂他,希望“照顾”,但都被他严厉拒绝。“花多少钱都没用,那个叫郑文杰的不吃这一套。”一个犯罪嫌疑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