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湘南山田村寨 古风雅韵
2015-01-15 08:55: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责编:李 慧] 字体:【

《摄影大师看湖南》系列之二

湘南 山田村寨 古风雅韵

时光——零陵周家大院 明健飞 摄

古桥新绿——江永上甘棠村 钟荣健 摄

童真——永兴板梁古村 陈炳忠 摄

花瑶姑娘——隆回虎形山 钟荣健 摄

好奇——紫鹊界梯田 明健飞 摄

霞光万道——南岳衡山 明健飞 摄

朦胧——紫鹊界梯田 陈炳忠 摄

石头墙——永州零陵区周家大院 钟荣健 摄

文/郑逸欢

由香港摄影学会副会长陈炳忠、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钟荣健和湖南摄协理事明健飞领队的湘南摄影采风行,历时七天七夜,跨越五市,从紫鹊界梯田一路到南岳之巅。

来吧,我们与摄影大师同行,用镜头刻画湘南独特的风情民俗、隽秀奇美的自然风光,重新打量这熟悉的风景。

紫鹊界 云雾中的八万亩梯田

八万亩梯田是何等的壮观?两千年稻作文明又是怎样的神奇?紫鹊界早已拨动着摄影家们的心弦,迫不及待想与她见面。

近了,近了,八万亩梯田已经摆好骄傲的POSE,静候摄影家为她拍下最美的瞬间。田垄曲折有韵的弧线、水面细碎精巧的涟漪,云雾若隐若现,一切都显得雄浑而诗意。善拍风光的陈炳忠利用云雾布设出梯田的层次感,以生动活泼的白鹅作为点缀,前景挂上干净利落的枝丫,成片犹如国画小品般精致。“摄影与绘画是相通的,要多看画,学习画作的构图、色彩。”陈炳忠创作的间隙也不忘传授摄影经验。

紫鹊界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度在25-40度之间,大者有数亩,小的仅有簸箕大,形态各异,气势磅礴。若遇上云雾、阳光、彩霞,田里的水折射出大自然的缤纷色彩,定能圆一个摄影人的梯田梦。

位置: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摄影指南:1.每年五月中旬是紫鹊界的最佳摄影时机,梯田灌上水,田面像镜子一样,可反射出晚霞的红,碧空的蓝,五光十色。

2. 紫鹊界的雪景值得一拍。元阳梯田、龙胜梯田虽也有优美的姿态,可雪景独此一家。

虎形山花瑶 古树林里神秘的明黄

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我们便从隆回小沙江镇出发,奔向美丽的花瑶古寨。

树是“花瑶”最崇拜的对象,有古树的地方就有人家。太阳爽约了,小雨不期而至,摄影家们在烟雨中发现了古树林的另一番韵味。镜头下形态迥异的虬枝更显苍劲,幽蓝色的光线又添一份神秘感。这里是崇木凼,有古木有水塘的好地方。

大圫,是建在好大一圫石头上的花瑶寨子。“飞瀑流泉直挂云天,清幽野趣气象万千”。古寨、崖壁、异石、溪河,是花瑶人居住的家园。生火做饭了,青色炊烟袅袅,镜头里的画面更有生活气氛。透过薄雾,一抹抹黛蓝夹杂着明黄若隐若现,哦,是美丽的花瑶姑娘。花瑶女子爱美,穿戴各式精美的挑花,色彩艳丽,才有了美丽的名字“花瑶”。摄影家们时刻抓拍,是一幅幅活色生香的生活图景。

位置:邵阳市隆回县小沙江镇

摄影指南:1.花瑶的民俗,一年四季均可拍摄。

2. 隆回花瑶每年有三大传统节日,即: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举行的“讨念拜”,七月初二至初四和初八至初十分别举行的两次“讨僚皈”。届时,花瑶人民不论男女老少,一律身着节日盛装集会,展示花瑶神秘而淳朴的民情风俗,是出片的好机会。

周家大院 古风雅韵慢慢显影

摄影最讲究的是光和影。到达周家大院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傍晚的阳光慵懒的铺洒整个大院,将古院落的线条勾勒得圆润且清晰。沿着一条古老的鹅卵石曲径来到院中。因是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后裔聚族而居,所以人们管这里叫周家大院。挑檐、门窗简朴典雅,纹饰以莲花居多,也许因先祖周敦颐爱莲。

周家大院有六个院落,建于明代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建于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六座院落呈北斗星形排列,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水田、窗框、马头墙,甚至堆在墙角的几片瓦,都能成为摄影家的创作点。

太阳还没回家,月亮已经出来了。“今天拍不够,下次我要再来,这里的建筑有特色,这么多年还保存完好,关键是一直有人居住,难得。”平日儒雅的陈炳忠也显出了难得一见的兴奋。

位置: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

摄影指南:1.春天油菜花开(大约三月初),周家大院被花海包围,是极好的拍摄季节。

2.夏天“双抢”(七月收割早稻、晚稻插秧)时也能出片,可将周家大院的人物活动与建筑结合在一起。

崀 山 夫夷归来不拍山

传说舜帝南巡,瞧见一片瑰色云彩、红色霞光的山川,脱口而出:“山之良者”,特取名崀山。现在成了世界自然遗产。

“夫夷胜景天成就,摄杖归来入梦频。”崀山属于中等侵蚀程度的丹霞地貌,正处在“风华正茂”时期。这里的红色岩层被流水侵蚀得恰到好处,高低错落的丹霞峰丛与纵横的沟谷交替排列。高耸入云的辣椒峰、惟妙惟肖的骆驼峰、鬼斧神工的“天下第一巷”都让摄影家的快门无法停歇。

连日的大雾、细雨让我们无法将这山色水景看得真切,“这层雾,让湘南这片土地更添一份神奇,紫鹊界两千多年延续下来是一种神奇,花瑶存在至今是一种神奇,崀山的丹霞地貌也是一种神奇,我很好奇在这层神秘的面纱下,会爆发什么样的力量。”钟荣健曾来过湖南很多次,但他依旧有着孩子般的兴奋,“每一次来都是新鲜的。”

位置:邵阳市新宁县,南靠广西桂林风景区,北与张家界风景区呼应。

摄影指南:1.夏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是拍摄崀山的最佳季节。6-7月间的雨后初晴,天空最美。

2.八角寨是崀山风景名胜区的灵魂,素有“鲸鱼闹海”之美誉。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大雨过后云层在山脚下沉淀,可拍摄到烟云。

上甘棠 千年时光按了暂停键

漫步在上甘棠古村,恍如隔世。你无法想象,时光已经在这里过去了1200年。

流淌千年的小河,跨越千年的石桥,坐落千年的村庄,千年血脉生生不息的居民,时光是不是在这里打了一个结,让人们可以挽住它的脚步、牵住它的衣角?有“掉一块石就出一个官”传说的步瀛桥,南宋爱国将领文天祥手迹“忠孝廉节”的摩崖石刻,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民居,穿行于错综复杂的小巷街头,差点让摄影家们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身处何方。

“拍照就是要有人有景,才显得有生命有活力。”陈炳忠告诉我们。大家分头取景,找寻感动自己的人与事。上甘棠的村民们自有一番平和安然。街巷里羞涩的农家少年,村头柳树下喂鹅的女人,河边牧牛的老汉,皆令人望之亲切,仿佛从千年的光影里走来。

位置:永州市江永县夏层铺镇

摄影指南:1.一年四季适宜摄影。事先了解这里的历史与人文,在拍摄时更能发现其中的故事。

2.下雨的日子,雨水浸润古村,石板路上的细微反光会使画面更显质感。

板梁古村 城市边缘的理想国

板梁古村,是给摄影家的一个小惊喜。城市不远竟有这样一处理想国。

传说当年村里建祠堂独遗横梁,正巧河里漂来一根天然嵌合的神木,就此取名板梁。繁华已落尽。古雅质朴的黑色屋顶,斑白的石砖墙,荷迹尚存的半月塘,似还能寻到六百年前的片段,悠然亦怅然。摄影家们脚步轻轻,在古村中徜徉,雕梁画栋、屋檐线条利用构图细心处理,画面简洁直白;取景不求全,集中镜头的力量,一桩石凳、一扇窗户,都极尽味道。

要离开了,明健飞却迈不动脚步。原来是有阳光漏出来了。孩子们出来了,整个村子也热闹起来了。摄影家手中的“大家伙”让孩子们充满好奇,他们比谁笑的好、比谁跑得快,看到照片里的自己都欢欣雀跃。板梁军鼓队也敲打起来,现代的军鼓、小镲与古老的石壁青砖交相辉映。

位置: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板梁村

摄影指南:1.晴天、雨天有不同风味。阳光直射可拍四方天井,雨天清晨的屋檐、青石板路都显质感。

2. 若是选择在板梁古村拍人文,可拍居民的生活状态。

衡 山 太阳和云海装饰的画卷

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春观繁花、夏望云海、秋看银杏、冬赏雾凇。摄影家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雀跃,想要一睹南岳的风采。

初到衡山,山脚是一片灰蒙蒙大雾。越野车绕山而上,坡陡、弯急,能见度不到5米。可不多久,车子就突破浓雾的包围,阳光倾泻而下,塑造出云朵的立体感,时空似在此折叠,将我们传送到另一个境域。南岳,果然是块地灵人杰的福地。

上祝融峰顶,晚霞不负所望,用一抹抹红晕染遍了天空。云海在山间千变万化,时而白茫茫密布峰林,时而如轻纱般掩映其中。“拍大景中的山,构图要紧凑,画幅的边缘,山的弧线要向上,不然就会把气势给漏了。”在陈炳忠的指点下,镜头里的衡山如水墨画般精彩。

位置:衡阳市南岳区

摄影指南:1.南岳一年四季都是景,天气好时可见云海,也可上祝融峰拍摄日出、日落。

2.雾凇是南岳首屈一指的美景,可见到冰挂,冬季上山需做好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