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小行当里“大名堂”
2015-01-12 04:2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唐能] 字体:【

王岳盛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吴希

名片:

王岳盛, 85后,自嘲“跑江湖的”(江西人移居湖南,戏称“江湖人”),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求学经历,在设计界摸爬滚打8年,现为意融品牌设计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专注于食品包装策划设计。

故事:

王岳盛年纪轻轻,梦想很大。他做起事来,有股拼劲。

1月6日,在长沙市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品牌设计公司里,记者见到了正“闭关”的王岳盛。他告诉记者,年前公司基本上就已经接下了全年的设计业务,现在需静下心来为客户做好策划和设计相关工作。

既然要发展,就要做好服务。只有更好的服务,才有更大的市场和影响。

王岳盛清楚记得,2008年公司开业时,单子只有几千块,而且还是和客户在“床上”完成的。当时,“客户执意要来公司改设计稿,而我的公司就是我的卧室,不到8平方米,里面除一张电脑桌外,就只剩下一张床了。客户来了后,不得不和我挤在床上修改稿子。”王岳盛当时心里挺担心。

出乎意料,客户看中了王岳盛的设计,看中了他的认真劲,后来还成了他的长期客户和要好朋友。

慢慢的,王岳盛的生意越做越多,影响越来越大。长沙银行VI、友谊商店logo、电信内刊编排……不少大型高端酒店、会所设计,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他。

就在这些综合设计做得如火如荼时,他突然宣布——专做食品包装设计。他要在更小的行业,做更大的文章。

“综合设计花费的精力太大,而且容易被别的公司PK掉,专门的研究一个小行业更能有成就。”王岳盛说,包装设计从业务角度考虑行业可循环性比较大,产品卖得好要包装,卖得不好更要包装,改变困局。

眼光很毒,看得很准,王岳盛包装设计不光停留在视觉上,更多的是着力于营销卖点、产品定位、食品行业综合链条整合等方面。

“一个产品能叫卖成功,除了好的品质以外,需要着很多模块的助力。”专注于食品行业的王岳盛,积累了很多资源,如熟悉很多调制味道的专业人员,包装印刷厂,原材料商家,全国各大成熟的销售渠道以及相关的销售从业人员等。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他不断整合这些资源,使其各模块各受其益。

“我们正在打破以前的小模块,使包装设计成为了系统的工程。争取三五年后,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做成行业很难被取代的公司。”王岳盛说。

现在,一个单子做下来,经常是几十万、上百万元,往往设计款还是一次性付清。

“通过团队设计策划协助起步型食品公司,是件让人充满激情的事。”王岳盛觉得帮助一些有“创业梦”的小企业发展,更能体现光芒与价值。

2014年3月,“切糕王子”3个创业大学生找到了王岳盛。王岳盛的团队对他们的产品进行了严格的考察评估,明晰产品定位,制定系列策略思路,创新了包装形式和提炼了产品概念卖点。

“包括我在内,公司现有设计师13人,都是业内高手。”王岳盛说,这些人都是他精心挑选的,他在保证他们的工资待遇和晋升空间外,还将不断的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以及业余生活标准,让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全心全力做设计。

王岳盛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团队的设计能像国外顶级设计公司一样“牛”,希望他和团队的创意设计能够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