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武媚娘传奇》“低调复出”
2015-01-06 11:03: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眼尖的网友发现,湖南卫视恢复播出后的《武媚娘传奇》里,一众妃子宫女们的胸部镜头全部被剪,画面仅呈现远景和肩膀以上的近景——

《武媚娘传奇》“低调复出”

制图/刘岳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被叫停的直接原因是因为着装尺度太大

2014年12月27日晚,湖南卫视发布公告称《武媚娘传奇》因技术原因暂停播出,并于元旦回归,其中“技术原因”颇令人费解。

2015年1月1月,被叫停4天的热播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湖南卫视恢复播出。眼尖的网友发现,“武媚娘”和其他一众妃子宫女们的胸部镜头全部被剪,画面仅呈现远景和肩膀以上的近景。不少网友吐槽:“现在一个屏幕全是脸”、“满屏都是大头照”。

从复播情况来分析,《武媚娘传奇》被叫停的直接原因是因为着装尺度太大。而被叫停的4天里,片方对原来的画面进行了重新剪裁,在女性人物出现时,只给肩膀以上的镜头或者远景,以此规避胸部镜头。

一方面,是网友的吐槽。另一方面,业内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既然是一部历史剧,就要真实地表现唐代的历史”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张德祥说:“既然是一部历史剧,就要真实地表现唐代的历史。假设唐朝妇女的着装真是这样的尺度,如果以我们今人的尺度去衡量古人的话,那是很可笑的。假设唐朝妇女的着装并非这样一种尺度,而今人有意识地去把它放大,把自己的想象强加给古人,那同样很可笑。所以,我觉得首先要咨询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唐朝历史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去了解唐代妇女的服饰、着装的真实状况。”

张德祥认为,唐代是一个大气、开放、包容的时代,盛唐气象最大的特点就是大气量、大气度。作为一部历史剧,要尽可能贴近那段历史。艺术强调的是人的精神世界,也不需要从服装等方面去制造噱头或是卖点,如果这样做,就不是艺术之本,而是艺术之末了。

“唐朝妇女的着装也是比较开放的”

那么,历史上的唐朝妇女究竟是怎样的着装风格呢?对历代服饰制度情有独钟,曾撰写《中国服饰史稿》艺术的朱和平教授,曾在该书中详细介绍了隋唐五代的服饰制度和唐代女装的演变。他告诉记者,唐朝是一个包容、开放的时代,唐朝妇女的着装也是比较开放的,在许多壁画、文献中均有记载。影视剧中的唐朝女性服饰通常比较大胆,但只要不是过于暴露,还是比较贴近那个时代风格的。

“唐朝时期的绘画风格以“吴带当风”为代表,衣服宽大不压抑,但是宽大并不等于放浪形骸”。

而以研究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为主的胡彬彬教授认为,唐朝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时期,但它的开放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女人开放的服饰上,开放,包容,但不等同于“无度”。更多时候,唐朝的开放指的是一种情怀,是一种世界观,是当时的人生活、精神的一种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