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卿渐伟:既要谋好“势”,又要落好“子”
2015-01-06 11:02: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既要谋好“势”,又要落好“子”

岳阳市委书记 卿渐伟

卿渐伟 通讯员 摄

开栏的话

从今天开始,“新声”栏目和广大读者见面。该栏目以党政领导为关注对象,刊发他们的学习心得、工作体会、思想观点。栏目将固定在《观点》版推出,敬请关注。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一段话,特别令岳阳人民振奋,就是“要发挥岳阳作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岳阳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地,指明了岳阳发展路径、奋斗目标,赋予了岳阳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是岳阳未来发展的新指针、新机遇。这,对于我们岳阳干部群众来说,是压力,是动力,更是责任。

打造新增长极,我们有信心,也有压力。这么多年来,我们着力在交通运输、绿色化工、能源、物流等产业基础,在综合保税区、退税启运港及汽车、粮食、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等开放平台方面下功夫,积蓄了一定的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动能和潜力。但是,与长株潭核心增长极相比,岳阳经济规模太小、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条件滞后;特别与沿海沿江港口城市相比,岳阳在港口设施、吞吐能力和运营方式等方面有很大差距。

打造新增长极,既要谋好“势”,又要落好“子”,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要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的布局上发挥通江达海、水陆联动,承东接西、贯通南北、“一带一部”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毫不犹豫“占天元”;二要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南“桥头堡”的具体措施上针对干部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落子如飞抢先手”;三要着力融城互通、优势互补、发展“飞地经济”,在对接长株潭上“大飞”遥相呼应;四要在辐射环湖区上围绕激活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经济辐射力上发扬“厚味”,最终化“厚势”为“胜势”。

打造新增长极,既是立足当前的现实要求,又是着眼长远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我们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加快推进,尽快干出成绩。另一方面,又审时度势,不盲目蛮干,不急功近利,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