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关于强化党内监督若干问题的思考
2014-12-28 10:01: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学亮]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关于强化党内监督若干问题的思考

□谭学亮

强化党内监督,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其先进性、时代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点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处于部门和单位的核心地位,对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着举足轻重甚至决定性的影响。一把手作风好,部门和单位的风气就好,形象就正;一把手作风不好,部门和单位就容易出问题,干部就容易摔跟头。必须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确保一把手的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坚持诫勉谈话制度,及时掐苗头、“扯袖子”、敲警钟、究责任;严格实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严格加强对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管控,及时掌握其在“生活圈”、“社交圈”的动态和表现,促使其慎微、慎独、慎权。

有效制约权力是党内监督的核心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套上笼头,构建依法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一是努力减小权力不当行使的空间和条件。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限制权力进入市场。二是合理划分部门、单位之间的权限边界,形成平行、交互的监督制约机制。三是科学制定行政程序,严格限制和规范主要领导干部在权力运行中的自由裁量权。四是突出重点,盯紧“重要岗位”,关注“重要时期”,聚焦“重要事件”。

扩大民主是党内监督的主要途径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其实质在于保证全体党员能够平等地决定和处理党内事务,直接或间接地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实施民主监督。必须进一步畅通和扩展党内民主渠道,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党内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行使监督权利的积极性,使监督触角融进党的每个工作环节。包括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讲评诫勉、届中考核和定期民主测评等活动。

整章建制是党内监督的基本保障

必须加大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监督制约机制。其中责任制度是制度建设的核心,是有效执行其他制度的保障。要通过强化责任意识,使责任制由“软”变“硬”;界定责任范围,使责任制由“虚”变“实”;完善配套措施,使责任制由“粗”变“细”;严格责任追究,使责任制由“宽”变“严”。

依法依规是党内监督的关键

党纪国法是否有效,关键看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要秉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理念,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防止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常见的过宽、过软、过缓等问题。

(作者系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