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高端大气上档次 “文化湘军”惊艳曼谷
2014-12-15 07:17: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李 慧] 字体:【

  “文化湘军”惊艳曼谷

——“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文化交流活动综述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右一)陪同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中)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覃晓光 摄

本报记者 陈惠芳

高端大气上档次。

文化产品看湘军。

用“高大上”来形容“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文化交流活动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2014年12月6日至8日,对于“文化湘军”,对于泰国民众,都是一个难忘的时段。因为文化,因为文化交流,因为来自湖南的文化产品,熟悉的、陌生的人群聚集到了一起。乡音、泰语、英语交织在一起,而“湖南的声音”在这一时段成了最动听的音频。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担任“湖南文化走进泰国”代表团团长。他说:“这次活动组织得好,交流效果好。”

湖南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此次活动就干了3件大事:举行湖南文化产品展览,湖南广播电视台与泰国正大集团True Visions有线电视台洽谈签约,向泰国民众推介湖南旅游资源。件件有分量,件件有新意。

湖南人在推销自己的文化产品,湖南人在推销自己的旅游资源,湖南人在推销自己的形象。活动期间,近40家泰国媒体和中国驻泰媒体参加活动,进行现场报道。参与、观看的泰国民众很多,光展区就有1万多人次参观展览。“湖南文化走进泰国”在泰国掀起一股“湖南文化热”,展示了“文化湘军”的雄厚实力。

“请进来,走出去”

文化传播战略再次奏效

“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是一次大手笔,一次大展示,一次大营销,一次大融合。湖南文化的精粹,在这次活动中,尽显风采。“湘字号”文化产品,再一次在海外打响。

这次活动是湖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也是湖南文化产品第一次集中亮相于泰国。

此次活动成功,源于“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传播战略。“请进来”是逆时针,“走出去”是顺时针。貌似方向不同,目标却是一致。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一次又一次擦亮“湘字号”文化产品,让湖南文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湖南文化走进泰国”之所以产生强烈反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走出去”的方式又推进了一步,“走出去”变成了“走进去”,更精细化、更标准化。

此次活动正式开展之前,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等部门进行了充分的预热和前期准备。委托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邀请泰国主流媒体、中国驻泰国媒体、英文媒体和华文媒体,提前向这些媒体发出泰文邀请函,介绍活动的基本情况和需请支持采访报道的活动。另外通过正大集团的电视台免费播放广告片,通过一些华人社团主动在中文报纸刊登祝贺广告,向泰国民众预告“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

11月初,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泰国主流媒体聚焦湖湘”采访活动,邀请了《泰叻报》、《每日新闻》、《民族报》、《民意报》、《星暹日报》和泰国国家电视台等6家泰国主流媒体来湖南采访。采访团先后参观采访了长沙橘子洲公园、岳麓书院、湘绣研究所、湖南卫视、益阳茶厂、张家界风景区、凤凰古城、乾州古城、吉首大学黄永玉博物馆、德夯苗寨、矮寨大桥等,现场采访了唐浩明、朱汉民、吕焕斌等“文化湘军”代表人物,并对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现场观摩。其后,6家媒体进行了大规模报道,如泰国国家电视台分6期在黄金时段进行报道,泰国《每日新闻》刊发两个专版,《星暹日报》刊发3个专版,部分企业免费刊登整版湖南文化广告,形成了“活动未行、舆论先热”的态势。

  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

成了“文化湘军”大舞台

12月6日至8日,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成了“湖南文化走进泰国”的大舞台。“湖南文化走进泰国”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湖南文化产品在这里展出,唐浩明的《曾国藩的家庭教育》讲座在这里开讲。

这里人气最旺。文化的力量,是向心力,是凝聚力,凝聚了自豪与荣光。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大使宁赋魁,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会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泰国文化部副次长詹素达·拉蓬达蒙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剪彩。与会的还有泰国商界、文化界、旅游界知名人士和湖南宣传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在开幕式上说:“看到如此美丽的湘绣湘瓷,如此优美的湖南风景,如果还不心动的话,那他就是一个硬心肠的人。”他还建议,“每一个泰国人都要到湖南去看一看”。

许又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历来就是一片文化的沃土。在这片沃土上孕育和发展起来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报业湘军,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天,我们借助“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活动的东风,带着湖南人民的美好祝愿,带着“湘字号”文化产品,来到美丽的曼谷,目的是进一步深化湖南同泰国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泰国朋友对湖南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友谊与合作。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用两个“没想到”为湖南文化点赞:“没想到湖南文化如此充满活力,没想到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如此震撼人心。”

剪彩仪式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捐赠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图书及音像制品391套,“大美湘西”摄影作品87幅。湘泰旅游交流合作文本、旅游协会合作文本、骨干旅行社合作文本交换。

整个活动在快乐、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主题活动中,穿插了湖南安化黑茶千两号子《龙之舞》、常德丝弦《生在潇湘多自豪》、土家打溜子等节目。

  “绣茶瓷影书画”齐上阵,

无一不湘,无一不香

湘资沅澧,人文荟萃。

“文化湘军”先后打造了《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一批现象级节目,出版了《湖湘文库》、《齐白石全集》、《黄永玉全集》等一批经典图书,塑造了蓝猫、虹猫、山猫等一批卡通形象,推出了《天门狐仙》、《魅力湘西》、《烟雨凤凰》等一批优秀演艺节目……湖南文化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文化湘军”异军突起,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丰富性、多样性、特殊性是其他省区不可比拟的。湖南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9项,省级220项,并有国家级传承人76名、省级传承人231名。

善于创新融合、善于引领天下之先的湖南文化人,以集团军的恢宏气势,第一次来到了泰国,来到了曼谷。湖南文化产品展厅,是“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的重头戏。

走进富丽堂皇的展厅,琳琅满目的湖南文化产品,美不胜收。走过“绣”,惊叹湘绣的神奇。走过“茶”,品味湘茶的幽香。走过“瓷”,感觉湘瓷的精粹。走过“影”,向往湘土的壮美。走过“书”,触摸湘书的魅力。走过“画”,凝视湘画的雄浑。

除了“绣茶瓷影书画”,还有“菊花石雕”、“土家织锦”、“凤凰蜡染”、“油纸伞”、“滩头年画”、“苗族银饰”、“踏虎凿花”等特色展示。

12月6日,许又声陪同威萨努·克安参观展区,并赠送了一件湘瓷。湖南书画家也赠送了书画作品。威萨努·克安一边参观展品,一边详细询问,连连点头称许。

参观展览的泰国民众中,华裔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赞许有加,纷纷在展区拍照、留影。

“湖南搞文化厉害,确实名不虚传,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

“展区设计得很有味道,很漂亮,很有特色。”

“规格太高了,完全高大上。”

“湘绣太美了,瓷器太漂亮了,书法家太酷了。”

“湖南还有那么多风景是我们没见过的,我要再去湖南旅游。”

  许又声见证湖南广电

与泰国正大签约,

推销湖南旅游资源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是最忙的人。湖南文化产品是他的最爱,湖南旅游资源是他的牵挂。

12月7日上午,泰国正大集团执行董事长谢吉人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就付费电视方面进行合作。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会见了正大集团执行董事长谢吉人,参观了正大集团旗下的True visions有线电视台,并出席了签约仪式。

许又声说,湖南广播电视台走向世界,选择正大集团为合作伙伴,希望走向成功。True visions有线电视台是泰国很有影响的收费电视台,在付费电视方面有很好的运营经验。湖南卫视在中国的地方电视台中收视率和广告排名第一。泰国有几百万华裔,湖南卫视在泰国落地,会有很好的收视效果。

12月8日下午,许又声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陪同下,拜访了泰国国家旅游局,与该局副局长阿努帕·提拉努会谈。许又声表示,欢迎更多的泰国民众到湖南旅游,我们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许又声说,此次“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主要是3件事。一是举行湖南文化产品展览;二是湖南广播电视台与泰国正大集团洽谈签约,湖南电视将进入泰国付费频道;三是向泰国民众推介湖南旅游资源,推荐了湖南众多旅游风光景点。希望更多的泰国民众到湖南来,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我们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阿努帕·提拉努表示,对泰国来说,中国是一个旅游热门国家。中国地大物博,风景秀美、奇丽。湖南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看点很多。泰国去中国、去湖南旅游的人数正在逐年上升。泰国国家旅游局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合作,将旅游事业提升至新的层次。

湖南文化学者传播“曾氏家教”,

湖南歌舞选手为泰国国王献演

12月7日下午,“湖南文化走进泰国”展厅,被誉为“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的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作了《曾国藩的家庭教育》讲座,向泰国民众传播中国传统教育文化,赢得了现场200多位泰国华人华侨的阵阵掌声。

泰国留中总会主席廖锡麟致辞中说:“今天,希望来自中国的文化学者为我们送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带我们认识中国近代史名人曾国藩的另一面:关于家庭教育,以启示我们海外华侨家庭教育这个重要问题。”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侨务参赞方文国听完唐浩明的讲座后说:“我在泰国工作快4年了,这是我看见的、最好的、最安静的一场演讲。这说明,唐浩明先生的演讲精彩打动人,也说明大家对家庭教育这个话题的重视,希望从曾国藩那里学习到治家兴家的法宝。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兴衰关系到民族的兴衰,所以,和大家一样,感谢唐浩明先生今天带来这场难得的讲座。”

活动开幕当天,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中国,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行了最后一场精美的演出,演出了女子群舞 《吉祥孔雀》、二胡与竹笛重奏《茉莉花+赛马联奏》和《雨丝》、女声独唱 《苗岭飞歌》与《山里女人喊太阳》、女子古典群舞《百花争妍》。此前,他们已经连续表演了5场,为泰国国王祝寿。

演出现场,泰国气温达30℃,身着厚厚演出服装的演员们,站在台上个个满头大汗。演出结束后,一名泰国女士走到舞台演员休息区,掏出一包纸巾递给演员们,比划着告诉他们“辛苦了,擦擦汗”。

在“湖南文化走进泰国”开幕式上,许又声希望,本次活动能够给大家带来文化与艺术的享受,带来双方更多合作、发展、共赢的机会。

希望实现了,目的达到了。

活动期间,曼谷天气晴好。蓝天白云,一片祥和景象。3天时间,活动不断,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特别是展览现场,气氛热烈、隆重。很多泰国民众深深震撼了。一位年迈的华侨流着泪说:“这是我看到的规格最高、设计最美、档次最好的一次文化展览。这是我们华人的骄傲。”还有一位中年华侨欣喜地拿着两幅书法作品,展示给大家看。一幅是“中国梦”,一幅是“泰国梦”。他说:“泰中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这次活动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