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清霾大手笔,需要硬落实
2014-12-12 08:5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荆彩] 字体:【

高福生

冬季来临,烦人的雾霾频繁造访长沙城。长沙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号称“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方案》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定为应对霾天气特护期。(12月9日《湖南日报》)

这是长沙市面对雾霾天气的又一次“阻击”。今年3月,长沙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长沙将投资77.6亿元治理大气污染,到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7天以上。在全国各地雾霾频发,人们对“雾霾”、“PM2.5”的关注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的当下,长沙接连使出清霾的“大手笔”,让人眼前一亮,令人击掌叫好。

不过,多年的治理实践告诉我们,“阻击”雾霾,仅有政策、投入上的“大手笔”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在发展方式、环保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等“根子”问题上进行改变,用硬落实来“护航”。

于长沙而言,开口朝北的马蹄形地形结构不利于机动车尾气、工业源、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的扩散。而这些主要污染源大多是“人祸”的产物。如果落实政策时不接地气、不出“铁腕”,涉及燃煤小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黄标车淘汰、落后产能淘汰、绿化生态建设等9大类138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恐会沦为镜花水月。

让人欣喜的是,长沙没有让人失望,将“铁腕治霾”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今年以来,长沙全力推动实施清霾、碧水、静音三大行动,启动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5个,目前已完成47个;截至10月底,已累计对102万辆机动车进行了强制排气检测;全年将完成46670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任务,12月底将发布黄标车限行公告,2015年初将实行黄标车限行措施……

有了这样的“硬落实”,“灰霾”形成的人为因素自会大大减少,“雾霾围城”才会离百姓的生活渐行渐远,长沙也会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