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崛起中的湖南汽车产业
2014-12-10 06:22: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责编:彭彭] 字体:【

崛起中的湖南汽车产业

本报记者 秦慧英

通讯员 胡玉辉 邹品纯 张梅兰

纯电动汽车在湖南面世,你会买吗?大众在湖南投产,将给湖南汽车产业带来何种变化?湖南汽车产业群星璀璨,新军突起,被顺利列入2014年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十大亮点之一。近日,湖南省经信委组织省内媒体前往部分汽车企业一探究竟。

新能源汽车重彩篇章

“我想送一辆纯电动汽车给老婆作圣诞礼物,就是不知道充电这些方不方便。”在长沙做互联网灯具生意的余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对电动汽车很看好,但对其实际使用有些担心。

“其实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充电的问题,大家看这个插头,跟我们家里用的是不是一样?”12月4日,在众泰长沙工厂内,众泰汽车湖南江南事业部新能源中心马征宇举着一个三孔插头向记者介绍,“这款众泰云100,用家里的普通接口就能充电,大概6个小时可以充满。同时,我们在加紧布局,明年6月之前将在长沙建成2000个充电桩。”

一公里成本仅需7分钱,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续航里程大于150公里……今年10月众泰云100上市,仅仅3天,全国各地订单就超过3000辆。而就在近日,一则“‘微公交’电动汽车进驻长沙”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大肆转发,也从侧面显现了新能源汽车广阔的潜在市场。

事实上,不止众泰,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湖南已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比亚迪在雨花区早已实现纯电动大巴量产,为湖南新能源整体产业格局加分不少。而中联重科的环卫车辆、南车时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等,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1至9月,以南车时代电动、长沙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占到全国总销量的22.9%。

“白领上班族,家中添置第二台车,老公送老婆礼物,电动汽车都是首选!”面对记者询问电动汽车的目标客户群,马征宇笑着说,“记者同志采访用也很合适。”

配套聚集,产业集群初现

经历了广汽长丰重组、如今又在广汽三菱工作的肖女士,对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深有感触,“可以说,湖南的汽车产业发展是一种越野速度!仅仅广汽入湘,为湖南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带来的效益估计就超过300亿元。”

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吉利、广汽、北汽、众泰、上海大众、比亚迪、陕汽……随着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企业纷纷入湘,一大批零部件企业跟随落户湖南。目前,湖南已有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一辆汽车上85%的零部件都可以在湖南省内实现采购,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一批大项目陆续竣工投产,也将进一步刺激湖南汽车市场。广汽菲亚特工作人员兴奋地介绍,“明年,湖南第一款高端吉普车将由我们正式投产,这将填补湖南汽车产业链空白!”而我省最大实体投资项目——上海大众长沙项目更引人瞩目。第一期投资约120.8亿元,年产能30万辆整车,二期规划再增加30万辆整车的年产能。80后资深汽车爱好者戴尼尔认为,上海大众投资长沙,将提升湖南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其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很快显现。

据统计,2009年湖南省整车产量只有21.45万辆,2013年湖南生产汽车69.03万辆,同比增长74.45%。今年1至10月,我省汽车产量已完成49.11万辆。省经信委介绍,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陆续投产,产能将得以集中释放,到2015年末,我省汽车整车的产能有望达到230万辆以上,全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