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湘原创动漫新作探索国产动漫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4-12-09 07:51: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创意,湖南原创动漫新作《姓氏王国》——

探索国产动漫可持续发展之路

千集3D动画《锦绣神州之姓氏王国》精彩剧照。

本报记者 李国斌

12月上旬,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无线电视台达成合作意向,该公司将输出原创动画片《姓氏王国》第一季,于2015年初在印尼播出。

作为国内首部以姓氏为题材的三维动画片,《姓氏王国》创意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制作精益求精,产业和内容同步发展。这种不同于以往的做法,给国产动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用文化增强生命力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不过,许多人对于自己姓氏的来源不甚了解。众多研究表明,汉族姓氏绝大部分源于“上古八大姓”。《中华姓氏源流大辞典》编纂者徐铁生说,上古八大姓有两种:姬、姜、姚、妫、姒、嬴、妘、姞和姬、姜、姚、妫、姒、嬴、妘、妊。

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创的《姓氏王国》,即是以姓氏文化为题材,讲述远古时期的神州大地上,以姓氏聚集的八大王国里,一群心怀远大抱负的热血少年历尽艰辛,寻找姓氏火种,保护姓氏王国,最终实现自己梦想的励志故事。通过主人公对身世的探索,对亲人的眷恋,对友情的珍惜,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

“片中设置了各种富有趣味的闯关情节,巧妙引出各个姓氏的来历,介绍该姓氏的祖训、起源、发展、历史代表人物等相关内容。”锦绣神州董事长周斌表示,从传统文化中取材,把文化融入动漫中,作品生命力更加旺盛。

目前,《姓氏王国》第一季26集已经制作完成,第二季也完成了前几集。对于制作1200集的计划,周斌自信地认为,肯定没有问题。姓氏文化历经几千年,积累了大量故事和素材,成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创意制作历经4年

11月底,《姓氏王国》第一季在爱奇艺开始网络首播;2015年1月将在金鹰卡通电视首播。

早在2010年,周斌就开始做《姓氏王国》的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做了一个纷繁复杂的“姓氏树”,展示一些主要姓氏的发展演变历史。

动漫业界普遍认为,姓氏文化是好题材,但是此前一直没人做。“题材虽好,要做好却难。”周斌说,如果生硬地说教,肯定没人看。如何构思一个连贯的故事,如何表现各个姓氏,如何与后续产业开发结合,都是必须巧妙处理的问题。

在周斌看来,最难的是讲好故事,最重要的也是讲好故事。仅故事梗概就探讨了近一年时间。创作团队先后向全国的上百位编剧征集创意,请他们出点子。

一部动画片,从前期到后期共有20多个环节,每个环节周斌都要求精益求精。从剧本写作、场景设置到后期配音剪辑,每一步都经过反复推敲。“刚开始做了几集,发现场景不够‘远古’,不是想象的‘中国风’,又推翻重来。”

产业和内容同步

11月28日,《姓氏王国》在长沙正式发布,由美国著名玩具公司“孩子宝”设计师设计的《姓氏王国》动漫变形玩具亮相发布会现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近百家玩具经销商前来洽谈。周斌透露,当天签订的销售合同达上千万元。

国外经验表明,在整个动漫产业链中,有70%至80%的利润是靠衍生产品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动漫产业崛起的关键在于将品牌转化成产业链,实现真正意义的产业化。

产业和内容同步,图书、衍生品紧紧跟着动画片走,这是锦绣神州在《姓氏王国》中采用的策略。周斌说,动漫产业的发展,最终要靠产品盈利,所以从一开始就必须把产品巧妙融入到动画片中。《姓氏王国》在制作前期,公司与合作的厂家已就产品销路都对接好。由《姓氏王国》衍生出的图书、游戏等,也正在筹划、制作中。

在“动漫湘军”陷入低谷的时候,锦绣神州成为一匹“黑马”。作为湖南目前为数不多的原创动漫企业,周斌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姓氏王国》这类有文化内涵的作品,在资金、政策、作品推广上给予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