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除夕放假需要公约数
2014-12-09 07:47: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房清江] [责编:彭彭] 字体:【

除夕放假需要公约数

房清江

离过年还有不少时日,网上关于除夕放假的调查先火了起来。

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正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网上调查问卷共有三个选项,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或者是无所谓?(12月7日新华网)

去年的除夕不放假,曾引发公众的普遍吐槽。因为大家都认为,除夕的一桌团圆年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过年”。

不过,不管除夕是不是法定的假日,都掩盖不了事实放假的另一面。许多单位在除夕前几日,就自觉地顺应着节前的节奏,安排吃年饭,歇业、值班,赶火车的赶火车,办年货的办年货,不是放假胜似放假,自然也误不了除夕的团圆饭。对此,有专家将春节三天假从初一开始,称之为放假的“隐性福利”。因为除夕不放假,节后上班从过去的初七变成初八,确实让休假增加了一天。

公众不领情,有实惠而无口碑,有关部门难免难堪。究其原因,没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寻求如何放春假的最大公约数,导致节日时间安排和公众文化心理产生冲突是主因。而从目前调查的已有进程来看,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春节3天节假日从除夕开始,又一次应证了公众的民俗心理。

因此,除夕放假需要公约数,即民意的假期渴望需要尊重,而共同的文化情结需要珍惜。春节放假如此,带薪年假制度的制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