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义务洗脚者低调的权利
2014-12-09 07:4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建国] [责编:彭彭] 字体:【

给义务洗脚者低调的权利

刘建国

12月6日下午,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北京市朝阳区富力广场东侧,多名好心人自带水盆和热水,为广场上的小贩义务洗脚,随后未留下姓名匆匆而去,引市民网友称赞。记者走访后获知,至少有4女1男参与了这一活动。目前,这些好心人的具体身份尚不清楚。(12月7日《京华时报》)

天寒地冻,小贩辛苦。“好心人”用行动为小贩们送去温暖,这样的行为无疑值得赞美。

但是,对于这种“偷偷”义务洗脚的行为,很多人表示了不理解。有的认为,如果能知道这些人的来历、身份,可以进行广泛的传播和推广,从而激发更多的人去参加爱心活动,何乐而不为呢?有的认为,在这个营销当道的年代,爱心人士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选择高调或者“被高调”,进而让公众所熟知,难免打上“营销”的标签。 在此语境下,“低调行善”反而成为了新闻。

笔者以为,对于奉献爱心后选择低调的人,我们也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或许是因为他们的性格比较内向,被他人关注会感觉到不舒服;或许他们有自己的隐私,一旦暴露踪迹,会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不良的影响;或许他们注重维护小贩们的利益,不想让这种行为给小贩带来负面影响等等。

许多人都把“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高调做事,使人摆脱平庸,成就卓越;低调做人,使人从容淡定,寓平凡于伟大。这是多么美好的境界!

谦虚谨慎,善良友好;多干少说,埋头奉献。这是低调的本色。为小贩洗脚后保持低调,是那些好心人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