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利用地方文化资源 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4-12-08 09:02: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石艳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利用地方文化资源 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石艳萍

核心价值观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最深沉的力量。弘扬地方优秀文化,是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永州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优秀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国保”、“省保”级文物单位和“非遗”保护项目星罗棋布。大力开发和运用这些文化资源,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并以此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保护传统文化资源,构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平台。弘扬核心价值观,载体和平台十分重要。我们要在保护利用文化资源中不断完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平台。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潇湘文化源头,品质活力永州”的总思路,明确了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任务,强力推动文化强市战略。二是强调核心价值理念。我们将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贯穿于文化保护的各个环节,使之物化和具体化。三是完善教育功能。在公共场所、建筑围墙围挡设置文化气息浓郁的公益广告,建成核心价值观体验馆,让人们进行体验式参观时,能够睁开眼看见、伸出手感知、静下心领悟,接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洗礼。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强化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是认知与认同。我们不断开发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使之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紧密结合。一是通过宣传推进认知,在认知中认同。编撰出版、拍摄、制作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书籍、节目、文化品牌,通过一系列宣传措施让人们充分了解到传统文化中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内涵,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和认同度。二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文化传播手段和形态日新月异的今天,要从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对传统文化进行审视和解读,谋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传统文化资源在焕发出蓬勃生机的同时,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三是在教育中培育、在培育中升华。利用周敦颐理学中廉洁奉公的思想元素、柳宗元“民本”思想的精髓,用于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编辑《盘王》、《人皆可以为尧舜》等教材,用于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长期的教育引导,坚定了人们内心的价值准则,升华了人们的思想,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运用传统文化资源,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践行、建设核心价值观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只有融入老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融入节庆礼仪。充分运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清明节祭祀柳宗元、公祭舜帝大典,设立阳明山“和”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传播主流社会价值。二是融入文艺作品。利用祁剧、零陵花鼓、瑶族长鼓舞等本土文艺形式,开展“草圣故里·永州印象”书画作品进京展览等活动,让群众在观赏中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三是融入文明创建。持续开展“道德之乡讲道德”、核心价值观专题巡回宣讲和公益广告宣传;组织“永州精神”大讨论;开展“永州骄子”、“十佳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深化文明创建。四是融入实际工作。全面开展国家级卫生城市和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在创建中强调文化的价值引领、提升公民文明水平。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