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湘企如何做通关“减法”
2014-12-02 00:4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黄勇华 王新宇] [责编:荆彩] 字体:【


湘企如何做通关“减法”

本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王新宇

11月30日下午1点32分,长沙霞凝港报关大厅里,谢卫东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他刚为所服务的一家竹木制品厂录入完出口货物报关单,有630箱竹筷要走水运从上海出口到日本。1分49秒后,电脑屏幕出现跟踪信息,货物出境地口岸海关反馈“出口已放行”。

“太快了!”谢卫东大赞。他申报的正是我省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下出口的首票货物。与此同时,他代理通关的一批击打式打印机则成为“进口第一单”。

湖南正式纳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今后,所有湖南外贸企业都可自主选择“一体化通关模式”申报进出口货物,并实现跨关区放行。

降低20%以上的物流成本,实现通关大提速

谢卫东是湖南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长沙报关报检经理,他特地挑了两票“难搞”的货物来“试试”一体化通关。

谢卫东告诉记者,以前湖南企业要从上海进出口货物,要么在上海办理口岸清关,用每票比湖南高出约300元的代理费请上海货代公司代理报关;要么转关,需办理二次放行手续,还得使用租赁费比普通车船高出几乎一倍的海关监管车船运输;目前,按照海关规定,我省只有11%的外贸企业具有“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资质,仅5.5%的企业具备“属地申报、属地放行”资质。

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区域通关准入门槛降低,所有外贸企业都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在企业注册地、货物进出境地的任一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只需要一台电脑,进入海关报关系统后,选择“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申报、纳税、放行可一次性完成。

谢卫东对他申报的“首单”做了估算,“可以降低20%以上的物流成本,更关键的是节约了大量时间,整个通关才一、两分钟,通完关货物马上运走。”

12关如同1关

长沙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榆林表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已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启动,此次区域通关改革涉及长江流域的9省2市12个直属海关,其报关单占全国海关报关单总量约50%,而区域内进出口货值占全国总量的41%。

涉及跨行政区域通关,且业务量庞大,通关还如何做“减法”?

张榆林说,这依赖于“12关如同1关”一体化监管机制的形成。

为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各海关都设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定统一的操作规范、业务流程及执法标准,原先各自独立的通关管理体系通过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形成区域内海关联动的通关中心。“通关中心是个虚拟概念,它由4个实体平台构成。”

一是统一的“申报平台”。企业获得舱单后,通过电子口岸可以自主选择申报口岸报关。

二是统一的“风险防控平台”。用统一的风险参数判别货物风险等级和报关单通道标准。

三是统一的“专业审单平台”。区域审单中心按照商品分工开展跨关区专业集中审核,同一商品同一审单标准。长沙海关不再进行专业审单。

四是统一的“现场作业平台”。12个海关的业务现场根据审单平台的审单指令,实施接单、验估、征税、查验和卡口核放作业。

简化5项行政审批

长沙海关表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做好通关“减法”还应留意5项行政审批的简化。

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湖南的代理报关企业今后可以在长江经济带的其他省市直接开展代理报关业务,不需要设立分公司。

企业可以凭《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办理异地加工贸易备案手续,海关不再制作异地加工关封。

企业在一地办理的“三预”专业认定、暂时进出境等行政许可决定,可以在一体化范围内海关通用。

电子支付担保保函区域通用。在银行总担保及汇总征税项目的基础上,海关将建立统一的海关电子支付担保系统,企业可凭银行出具的保函在一体化通关区域内的海关进行备案和通关。

监管证件区域通用。许可证件证面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任一口岸的货物,除了有指定进出口口岸管理规定的外,在区域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

相关链接:

五种通关方式企业可自由选择

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中,长沙海关为企业提供了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一体化通关”五种通关方式,企业可根据物流需要自主选择。

口岸清关:企业必须在货物进出境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

转关:进口货物由进境地入境后,在海关监管下运往指运海关办理进口通关手续;出口货物在启运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后运往出境地,由出境地海关监管出境。企业必须使用海关监管交通工具进行转关运输。海关监管交通工具租赁价格远远高于普通交通工具租赁价格。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符合管理类别企业的货物进出口时,可向属地海关申报,在货物实际进出境地的口岸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B类及以上生产型进出口企业向注册地海关申请并取得批准后可以用此方式。

“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符合管理类别企业的货物进出口时,可向属地海关申报,并在属地海关办理货物放行手续。A类及以上进出口企业向属地海关申请并取得批准后可以用此方式。

“一体化通关”:省内所有进出口企业都可以自主选择在企业注册地、货物进出境地的任一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即自由选择申报、征税、放行地点。对于已在现场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企业可自主选择运输交通工具。

“长株潭”通关实施一体化后

企业通关省时又省钱

本报12月1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王新宇)长沙海关自9月16日启动“长株潭”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以来,三地海关“互联互通”运行良好,截至11月28日,长沙海关“区域通关中心”已办结来自长沙、株洲和湘潭的通关一体化报关单5829票,货值3.7亿美元。其中,190票实现在属地海关申报和放行而在异地口岸进出口货物。

据长沙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50%以上的外贸商品通过水运进出口,长株潭地区的企业大多依靠霞凝港口岸。

“区域通关一体化对株洲、湘潭外贸企业的好处很明显。”湖南华光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马春玲说,实现一体化通关之前,这两地企业如果在本地报关,成本最低就是走水运,但货物要在霞凝港转关,往往会耽误1至2天,而且产生海关监管车船租赁和进场费两项支出,“海关监管车船比普通车船租赁费高很多,甚至接近一倍。”

一体化后,企业可以就近在“家门口”办理申报通关等手续,进出口货物便能畅通无阻,无需异地转关,免除企业往返奔波之苦,转关所耗成本也自然省去,通关流程也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