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新闻漫画 “让你一次嗑个够”
2014-12-02 00:29: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近日,娄底卫生学校16名学生上课时嗑瓜子,班长制止了两次都没有效果。班主任于是自掏腰包买了30斤瓜子让他们“一次嗑个够”。该校表示,老师此举目的只是为了教育一下学生,事后承认方法欠妥。

这则在网上被大量转发、热议的新闻, 让我们又一次触及一个严肃的话题:惩戒教育是否必要,又该如何规范。

须知,惩戒教育并不等同体罚,在教育学中,它是一种常规的教育手段。教育专家指出,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种不完整的、虚弱的、不负责任的教育。但惩罚教育又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就会伤害到学生,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我们一方面要防止教师使用惩罚教育不当而变成体罚学生,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社会公众误解,从而影响到教师合理妥当的惩戒教育。

较好的办法,是向一些先进国家学习,从法治角度、通过法律方式来规范惩罚教育的方式方法。

文/李英 画/王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