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短信发送纪委”实为监督良方
2014-12-02 00:2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曙峦] [责编:荆彩] 字体:【

孙曙峦

到政府部门还有多少脸难看、事难办?动动手指,给纪委发条短信,就能维护自己权益。广东省纪委日前通报,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短信测评已覆盖广东所有掌管审批权的省直和中直驻粤政府部门。该系统向每一位前来行政大厅或办事大厅办事的群众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给各单位戴上了作风问题的“紧箍”。(10月8日《南方都市报》)

长期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正是某些政府部门备受群众诟病之处。平心而论,这种现象的存在,固然与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有关,更与失之偏颇的行政评价体系有关。

在以往的行政评价体系中,工作人员的升职、加薪以及其他福利待遇,并不取决于群众对工作人员的看法,而取决于上级领导对工作人员的评价。这种“对上负责制”的客观存在,很容易使“为群众服务”不同程度异化成“为领导服务”。广东的做法,改变了这种状况。也有人担心投诉短信被对方掌握,遭遇打击报复。对此,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短信评价及回复内容只由纪检部门掌握。”

可想而知,有了这样的短信测评系统,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群众时,就会不敢拿腔拿调消极怠工、无事生非刻意刁难;相反地,为了赢得群众好评,自然会春风满面接待群众,快速高效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短信测评系统的开通,为群众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投诉渠道,最大限度保证了群众的投诉热情。有此测评系统,工作人员的前途就与群众的评价密切挂起钩来,他们自然就会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

“短信发送纪委”实为监督良方,应推而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