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改革之风就应这样煦暖
2014-12-02 00:24: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责编:荆彩] 字体:【

尹虹

寒潮来袭,冬意骤浓。几则来自长沙、有关改革的新闻近两天齐崭崭亮相,带给我们的却是春天般的温暖。

其中一则,是为缓解就医难,长沙市出台政策,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开诊所,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国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示范城市。

另一则,是长沙市出租车行业将逐步淘汰“租赁制”,实行“员工制”。出租车驾驶员的生活将更加稳定,乘客也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还有一则,是浏阳村民自发办起集体食堂,左邻右舍一起吃“大锅饭”, 按人头月结伙食费, 探索出一种新时期互助模式。

这些改革与创新,或大或小,分别来自政府、市场、民间,却都切中民生,有着共同的亮点:直面现实问题,凝聚各方共识,积极主动寻求对策。

这些尚属“进行时”的改革与创新,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议论,也有人质疑其可行性、实施效果。但毫无疑问,当这样的改革与创新在身边不断涌现乃至成为一种“新常态”,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与信心会与日俱增,距“中国梦”的实现也会越来越近。

这些改革与创新,也值得各级党员干部细细品味、学习、思考、借鉴。全面深化改革到底应该怎样改?方法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提出了“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这既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也体现着方法论。全面深化改革,“为谁而改”的考量尤显重要。我们“所有改革的最终目的,都是满足广大人民的根本需求,维护百姓的根本利益”,唯此,才能获得群众更大信任更多支持。

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己任的新一轮改革,是中华文明进程中的一部宏大史诗,其出发点与落脚点均在于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社会更加正义公平、让生活更加和谐美好。从这一基调出发,无论改革之风如何磅礴激荡,终归应该也必定会让群众感到煦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