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抗艾卫士
2014-12-01 07:53: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11月26日晚,值班医生曹静在为一位发烧患者做检查。她在这工作了8年,因为工作忙,交友面窄,加上工作环境特殊,她至今还是单身。

  图/文 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黄配

  在生活中,很多人谈“艾”色变,避之唯恐不及。但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艾滋病专科,却有一群白衣“天使”天天和艾滋病患者“亲密”接触。11月26至27日,记者采访了这群抗艾卫士。

  11月26日上午8时30分,住有64名患者的艾滋病专科病房,到处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现在是病房一天中最忙的时候。患者常并发多种感染,需进行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静脉输液的多。扎针取针,是我们最危险的时候。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职业暴露’(是指工作人员意外被艾滋病人或HIV感染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情况)。”护士长谢建平说。尽管严格防护、时刻注意,2003年成立至今,该专科还是意外发生了30多起医护人员“职业暴露”。

  这个特殊的医护团队有33人,承担着全省艾滋病患者的临床综合救治工作。不仅工作辛苦、有风险,还得受歧视、委屈。

  “面对高风险、高压力,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感染病毒的人。更害怕的是社会歧视艾滋病患者,不理解我们。有些患者脾气暴躁,把气撒到我们身上,有些患者甚至以死相逼,我们都得忍着,待他们情绪稳定后再去进行心理安慰。”专科主任肖钢说。

  专科从成立至今,已接收2200多名病人。通过抗病毒治疗,90%的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病人的年死亡率从30%以上降至5%以下。在国家免费治疗的基础上,近年,该院每年拿出近100万元,为住院患者每人每天补贴生活费20元。

  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医护人员最大的愿望就是全社会行动起来,消除歧视,战胜恐惧,重视艾滋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