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40余只中华秋沙鸭来五强溪湿地越冬
2014-11-29 08:07: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40余只中华秋沙鸭来五强溪湿地越冬

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目前仅存不足1000只

五强溪坝下,数只中华秋沙鸭在嬉水觅食。李青松 舒朝晖 摄影报道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舒朝晖)澄明碧透的河面上,10多只中华秋沙鸭在嬉水觅食。这是记者今天在沅陵县凤滩坝下看到的一幕。目前,在沅陵县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已有40余只“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前来越冬。

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以中亚热带独具魅力的河流、人工湖、沼泽和环湖森林组成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湿地面积1.9万多公顷,是我省现有1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中湿地面积最大的,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之一。

据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公园内凤滩坝下、五强溪坝下、鸟儿巢水库、高滩水电站坝下等监测点,都相继发现了中华秋沙鸭。而随着天气变冷,中华秋沙鸭来此越冬呈逐步增加的趋势。10月25日在凤滩坝下发现一雄一雌两只中华秋沙鸭后,公园管理处启动了中华秋沙鸭等珍贵候鸟监测巡护报告制度。各乡镇湿地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中华秋沙鸭等珍贵候鸟保护区域全天巡护,确保其栖息环境不受干扰与破坏。

据悉,中华秋沙鸭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也极其稀少,全球目前仅存不足1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