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雅韵三湘·2014湖南音乐季”闭幕
2014-11-29 07:08: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30场古典音乐会余音绕梁

“雅韵三湘·2014湖南音乐季”闭幕

11月28日晚,湖南音乐厅,著名女指挥家郑晓瑛执棒指挥了“雅韵三湘·音乐经典”2014湖南音乐季的末场演出。 本报记者 李健 摄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陈薇)今晚8时,随着悠扬的大提琴声响起,“雅韵三湘·音乐经典‘绚丽民风’暨2014湖南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拉开序幕,省领导许又声、韩永文出席。

当86岁高龄的著名女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郑小瑛出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郑小瑛曾成功地在20多个国家指挥演出。她是第一位和多次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指挥,曾获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和两枚俄中友谊荣誉勋章。

今晚的音乐会由《图画展览会》、《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茫谐”》、《“卡玛琳斯卡亚”幻想曲》、《斯拉夫舞曲OP.46-8》、《赛乃姆狂想曲》共5首交响乐组成,其中交响乐《图画展览会》分为侏儒、古堡、杜伊勒里花园、牛车等10个乐曲。郑小瑛介绍,《国画展览会》是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为挚友画家哈特曼的10幅遗作创作的钢琴曲,注入了作曲家深深的哀思和热情。观众们聆听郑小瑛指挥的丰富美妙音乐,眼前仿佛出现了画面中的情景。

最后演奏的是富有新疆音乐元素的《赛乃姆狂想曲》,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在观众热烈要求下,郑小瑛临时加演了《茉莉花》和《挪威舞曲OP.35-2》。

“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而“雅韵三湘·音乐经典”湖南音乐季是“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继去年成功举办一届后,今年继续由湖南交响乐团担纲。据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湖南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肖鸣介绍,今年的“湖南音乐季”在湖南音乐厅成功举办了30场风格迥异、涵盖面广的古典音乐会,观看演出的观众达16000余人,既满足了不同层次受众人群的需求,也扩大了“雅韵三湘”品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