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征收扬尘费,或许没您想的那么美
2014-11-28 10:3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唐能] 字体:【

    邓海建

  广州或将开征“扬尘费”:向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以经济杠杆的环境管理手段,促进广州大气污染整治。11月25日,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听证会在广州市环保局举行,到会的14名听证代表无一人反对征收“扬尘费”。(11月26日华声在线)

  这些年,许多城市成了大工地,基建、投资,挖了建、建了挖,尘土飞扬,雾霾蔽日。民调显示,97%的公众曾受到建筑施工扬尘的干扰,迫切希望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的防治。怨怼情绪之下,民意自然赞赏对“坏企业”开征“扬尘费”。

  不过,理性想想,扬尘费可能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美:一来,从性质上说,它不是对扬尘现象的罚单,相反,它是漂白扬尘问题的合法通道。路面硬化、防尘设备等,对企业来说都是不菲的投入,但如果有了扬尘费,这些成本,恐怕就可以“减负”了。二来,扬尘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排污权交易。事实上,它是地方部门与排污企业之间的二次赎买关系,跟市场几乎没有关联。十八大报告曾提出,“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以此提升环保能力与水平。但在缺乏相关机制的背景下,靠扬尘费来运筹排污权交易,显然画虎类犬罢了。三来,它在实践中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正如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胡刚所言,“这个费用,如果在10年至15年前征,我举双手双脚赞成,但今天可能就是‘一项不合理收费’。”因为当年施工污染严重,大家都不去治理,但现在,守法企业基本都会以大投入的治尘成本来防止扬尘,这个时候,拿扬尘费为长效治理“垫背”,这到底是打击先进、还是鼓励违规扬尘?

  给扬尘费的征收泼冷水,并不是说经济手段调节排污问题行不通,而是在行政治理尚有余地的时候,以非市场化的排污权让步来治尘,终究难免“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