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微软会不会破产
2014-11-28 10:32: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评论员 沈德良

  将作为称霸全球的巨头与破产之说扯到一起,似乎是胡说八道,但提出这一问题的恰恰是美国人自己。 一年多前,纽约时报发表过专文——《微软会不会走底特律破产的老路》。

  曾几何时,底特律是作为汽车文明的化身;光阴荏苒,如今的底特律已是“落毛的凤凰”。环顾全球,摩托罗拉、黑莓、诺基亚等,都曾是如雷贯耳的名字,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们却倒下了,代之以新生力量的强劲崛起。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家电产品风靡全球,但眼下,松下、夏普、东芝等已连续六年巨亏,彩电、冰箱、空调乃至智能手机等大众消费品产业,与其他国家相比已无明显竞争力。错过了技术转型带来的机会,就可能变领跑为跟跑,甚至直接出局。

  说起PC,人们自然会立刻联想到微软这个称霸行业长达20多年的巨头。但如今,置身“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移动互联时代,传统PC产业不断萎缩。在手机操作系统这块巨大的市场中,相比安卓、苹果,微软已不具备任何优势。微软的倒下绝非危言耸听,就连比尔·盖茨也坦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

  中国正在进行的调结构、促转型,本身就是重新布局的机会。 经济新常态,意味着某些曾辉煌一时产业的衰落,也预示着新兴产业将横空出世。处于“工业4.0版”前夜,技术的快速更新,不再有“一招鲜吃遍天”的一劳永逸,正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些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行业,如今却一片愁云。没有前瞻意识,把握不住发展大势,后果可想而知;相反,目光敏锐,就能快人一步,就能赢得新一轮机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当今时代唯一的不变。

  不会有人乐见微软的破产,只希望如此假设能让更多的人懂得:当今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不揣怀危机感,没有创新图变的理念,危机就离自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