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五小”水利,如何精准发力
2014-11-26 08:4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李 慧] 字体:【

 

  

  11月14日,在财政奖补政策激励下,浏阳市古港镇燕塘村红星党小组带领村民兴修农田水利。 本报记者 柳德新 摄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邓亮斌

  冬天雨水少,各地冬修水利正在形成热潮。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实施的头一年。《意见》强调,以小塘坝、小泵站、小渠道、小水池、小水窖(“五小”水利)为重点,大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省级财政5年筹措50亿元奖补资金,补助村级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如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把“五小”水利项目实施到群众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地方,形成农田水利建设合力?记者调查发现,泸溪、浏阳、宜章等地的探索值得推广。

  以统一规划整合涉水资金

  除水利部门外,国土、农业、财政、发改、扶贫、烟草等部门都有农田水利项目,且都要求集中连片、规模效应,导致项目区大都分布在田块相对集中区域,有些项目区甚至互相重叠。泸溪县、安仁县、湘阴县由政府统一规划“五小”水利,较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泸溪县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制定“五小”水利3年建设规划,通过规划来整合水利、财政、扶贫、国土、以工代赈、外资外援、移民等7个部门涉水资金。由各乡镇组织对群众最急需解决的“五小”水利工程摸底,按照县政府部署,由县水利局汇总核实归类,建立泸溪县“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库,即《泸溪县2013-2015年“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方案,并将方案反馈到各乡镇、村(组),让群众心中有数。各涉水部门在规划的“总盘子”下,从项目库中认领和实施项目。小章乡白泥塘村去年大旱期间靠外界送水维持正常生活。泸溪县将白泥塘村列入第一批特大抗旱项目,修建了引水池,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题。2013年度,该县共整合“五小”水利建设资金8023.4万元。

  安仁县通过县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委员会,对农田水利建设实行“五统一”(统一指挥、统一规划、统一监督、统一账户、统一验收)。3年来,共整合涉水项目21个,整合涉水资金8.3亿元。湘阴县由县水利建设指挥部制定规划,各部门在规划中整合安排沟渠疏浚项目,全县今年整合项目180处、资金1.5亿元,县财政拿出专项奖补资金4000万元,群众自筹6000万元开展沟渠疏浚。

  这好比办酒席,泸溪县、安仁县、湘阴县的做法是先确定一个总菜单,再由各部门按照菜单各炒一盘菜,合成一桌席。但在很多地方,名义上是整合,但那是先各自炒一盘菜,再拼成一桌席。

  以奖补资金带动群众实干

  如何以财政奖补资金带动群众实干?浏阳市、宁乡县从项目申报、实施、验收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奖到项目、补到工程。

  浏阳市今年10月启动农田水利畅通工程3年行动,市财政一口气拿出80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对通过农田水利验收考核的计划内项目,根据“民办公助”办法按标准给予补助,如大山塘(塘容5-10万方)整治工程按核实工程量补助50%工程款;对计划外项目,在完成验收后进行奖励。为调动党小组和村民小组积极性,对过流断面1平方米以下的田间渠道清淤疏浚,按2000元/公里进行补助,并且敞开补助,即:实施多少就补助多少,不受计划限制。同时,组织开展冬修评比观摩活动,安排专项资金对超额完成的项目进行“以奖代补”。浏阳市还提高项目信息透明度,将每个村的农田水利工程名称和单个工程拟补助额度在当地媒体公示。“奖补标准公开、公平。只要做了事,不怕没奖励。”永安镇永新社区安冲组组长邓辉强说。奖补政策出台后,安冲组57户村民“一事一议”:除政府补助外,村民们按照80元/亩筹资,全面维修渠道。

  为避免虚报冒领奖补资金,宁乡县别出心裁地制订了“三招”措施:第一招:以经纬度定位所有“五小”水利工程,防止重复申报项目;第二招:验收时,以测亩仪测量,防止虚报建设面积;第三招:每个“五小”水利工程,都必须有同一角度拍摄的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3张图比对,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以竞争立项覆盖薄弱环节

  “五小”水利建设,瞄准的应该是大中型灌区覆盖不到的薄弱环节。但长期以来,真正偏远乡村、干旱死角却被忽视,成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今年10月,宜章县采取竞争立项、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遴选确定2014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县级财政奖补资金重点项目村。每个项目村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规模原则上在30-100万元之间,其中县财政补助20万元,乡镇配套2万元,不足部分由各项目村自筹。

  宜章县明确了参与遴选重点项目村的优先条件:近3年未安排过县级以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的行政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基础条件差、建设任务重的易涝易旱行政村。同时,已列入2014年各涉水部门已安排的项目村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村,暂不列入2014年度重点项目村申报名单。

  通过遴选打分,宜章县入围的30个项目村,全都为群众积极性高的干旱死角村。

  以统一规划整合涉水资金,以奖补资金带动群众实干,以竞争立项覆盖薄弱环节,各地“五小”水利建设正在铺开大场面。